人民网>>IT

4G发牌一年记 “TD发展是一个过程”

2014年12月24日08:5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胡晓) 前段时间,一篇关于“TD式创新”的文章引发了业内关于TD-SCDMA和TD-LTE的讨论,众多专家学者纷纷抛出自己的观点。在这场大讨论中,甚至有看法认为应对这种以TD-SCDMA为代表的TD式创新进行彻底批判,“对其责任人,必须按照相关决策追究责任”。但从中国移动的数据来看,在发展和推行TD 4G网络的一年时间里,TD-LTE网络用户规模正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产业链条逐步完整。

去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三家运营商同步获得首批4G牌照,为TD-LTE制式。在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看来,TD-LTE是中国经过多年努力的领先世界的技术,“TD-LTE并不是小众群体,是世界性的大众技术”。而在获得牌照的一年时间里,中国移动也成功实现了4G商用。据中国移动刚刚公布的2014年11月份运营数据看,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总数已达7123万,在2G时代,达到这一用户规模花费了近10年时间。中国移动方面给出的保守预计是:到2015年,4G用户将比2014年翻一番,达到1.5亿户;2016年将再翻番,突破3亿户。在基站建设数上,一年时间内,中国移动4G基站数突破57万个,到今年年底,这一数据将增至70万,较年初50万的目标增加40%。预计到2015年,中国移动4G基站将超过100万个。

作为中国移动4G网络的用户,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无论从发展速度还是用户量看,中国移动的TD-LTE建设都非常成功。无论是城市、农村,甚至包括京广线、京沪线高铁,以及地铁,网络覆盖情况都非常好。在他看来,截至12月底,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量有望突破9000万。

在项立刚看来,TD-LTE的大规模建设和推广代表着“TD-SCDMA这页已经翻过去了”,针对近日业内人士对TD-SCDMA的指责和讨伐,项立刚向人民网IT频道表示,“TD的发展是一个过程,有了TD-SCDMA才有TD-LTE,才有未来。我们不可能一步就能成为全世界最厉害的通信企业,这是一个投入的过程,也是需要花钱,需要我们付出代价的过程。”

建立和争夺通信标准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已经证明了谁掌握标准,谁就有更多话语权,谁在产业发展上也就更具有优势。项立刚认为,对中国来说,制定和推行TD-SCDMA标准是发展我国通信产业一个很重要的机会。TD-SCDMA是我国首次尝试建立通信标准,面临更多的是国际企业的抵制。而面对发展势头良好的TD-LTE,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设备制造商开始参与进来。

据悉,在中国市场的强力带动下,TD-LTE全球市场发展已经开始提速。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今年9月表示,截至2014年10月底,GTI已拥有114家运营商成员和95家厂商合作伙伴,全球已有26个国家开通42张TD-LTE商用网,另有76张商用网络正在计划部署中,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南美、大洋洲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