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项立刚:互联网与通信行业立法要跟上形势变化

2014年10月30日14:1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胡晓)10月29日,人民网IT频道采访通信领域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就通信行业的立法和执法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项立刚说,通信领域的大法《电信法》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推出来,导致规范行业的基本准则和要求以及行业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此外,从通信行业或者泛化到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它又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行业,不断有新的东西出现,不断受到新的冲击,因此在立法方面,要跟上形势的变化。

项立刚认为,目前虽然存在一些与通信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具体到传输、安全、业务、消费者权益保障以及产业运作的合法性等层面,还有许多需要提升和完善的地方。

推进行业法制化建设,除了制定法律之外还有执法问题。项立刚认为,目前互联网存在多头管理问题,管理部门和机构太多,而综合管理机构缺乏,导致操作起来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在通信领域,很多管理、整治行动通常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多个部门一起行动当然是好事,但同时也暴露出监管力量分散、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

在谈及如何推动行业法制化建设的问题时,项立刚认为,一方面,企业要不断提供自身素质,守法经营,加强自律,与此同时,政府又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企业的自觉,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立法、完善执法。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