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移动支付交易量仍然翻倍

任翀

2014年12月23日08:3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支付交易量仍然翻倍

  支付宝钱包对消费者的一次性补贴产生了“双十二”场面火爆的移动支付高峰,高峰虽已过去,但长尾效应逐步显现。记者从众多参与活动的实体店获悉,这些天移动支付交易量比“双十二”前翻了一倍多。据农工商、全家、来伊份、85度C、必胜客等参与“双十二”的商户初步统计,本周移动支付交易量比“双十二”前增加了一倍都不止。

  店商有了自己的计划

  农工商超市集团旗下的农工商超市、伍缘超市、好德便利和可的便利,全部参与了“双十二”活动,当天移动交易额超过80万笔,约占当日上海快消零售业移动消费总量的80%。说起当日消费者蜂拥而至的场景,集团信息总监郭悦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大部分门店的客流量都翻了一倍多,学校附近的客流量多了三四倍。”面对支付宝钱包每人只补贴20元或50元就获得市场如此强烈的追捧,他坦言:“必须承认电商在营销能力上很有一套。”

  店商对利用互联网也有了自己的计划,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培养新的消费群体。以往超市卖场的消费主体以中老年人为主,但“双十二”中,大量年轻人玩着手机站在了等候结账的队伍中。郭悦觉得,“双十二”把年轻消费者拉到了传统商业身边,下一步要看店商如何利用互联网提供的各种新工具,把年轻消费者变成回头客。

  不过,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事物,门店升级换代已迫在眉睫。四川北路上一家来伊份的店员说:“移动支付本来只要‘扫一扫’手机上的收款二维码,几秒钟就能结账;但我们店里的扫码枪有时认不出二维码,只能手动输入收款码的十几个数字,比传统收银方式还慢。”

  发现支付数据的价值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钱包在“双十二”一炮打响,但并不意味它就是移动支付市场的唯一赢家。银联、微信支付、翼支付等新老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已对该市场虎视眈眈,不少零售商的收银台前同时出现了多个支付平台的移动支付广告。翼支付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建立指出,移动支付在增加客户黏度上的作用明显超过传统支付方式。翼支付在外省市与大型连锁超市合作,每周七天推出不同的移动支付专属优惠,并设置结账专区,每天都有消费者排队。

  互联网产业专家唐汹指出,传统支付平台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商户给予的“扣点”,但移动支付市场的盈利空间在于从客户黏性中发现支付数据的价值。他举例说,实体店将支付宝钱包作为支付工具时,也能通过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卡券平台等分析消费者行为,判断一位消费者的购物频率、单次消费金额、最喜欢哪类商品等。这些统计分析后的数据,是店商精准营销的基础;而数据深度处理,就是支付平台的全新盈利点。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