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世界最忙网站”12306网顺利度过售票最高峰

2014年12月22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最忙网站”12306网顺利度过售票最高峰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周音)平均每秒点击24万次,被誉为“世界最繁忙网站”的12306火车订票网,目前顺利度过春运前售票最高峰。

  21日记者来到12306网站采访获悉,按照今年新的火车票预售办法,21日是互联网售卖除夕当天(2月18日)火车票的日子,预计发售400万张左右车票。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12306技术负责人朱建生介绍,2015年春运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日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开售腊月28的火车票(2月16日)。12306网站访问量(PV值)达到破纪录的297亿次。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新高。12月20日,互联网发售457.7万张。

  朱建生说,根据历年春运规律,一般可分为节前、节后两个售票高峰,目前节前售票高峰已过,售票系统运行非常平稳。

  往年12306网站春运购票高峰期常出现瘫痪状况,今年售票高峰系统运行顺利,主要源于12306网站主动采取措施保障网站运行。

  朱建生说,为了应对2015年春运售票高峰,该网站采取5项措施:一是利用外部云计算资源分担系统查询业务,可根据高峰期业务量的增长按需及时扩充。二是通过双中心运行的架构,系统内部处理容量扩充一倍,可靠性得到有效保证。三是对系统的互联网接入带宽进行扩容,并可根据流量情况快速调整,保证高峰时段旅客顺畅访问网站。四是防范恶意抢票。通过技术手段屏蔽抢票软件产生的恶意流量,保证网站健康运行,维护互联网售票秩序。五是制定了多套应急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5年春运车票发售以来,12306网站每天的出票量均保持在400万张以上。一天中最为紧张的时段是11时至14时。购票初期,广东地区购票人数较多。近几日则是北京和上海地区购票人数较多。用户在12306网站的平均停留时约为10分钟。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