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淘宝大数据揪出假货老巢 线下制假大幅收敛

2014年12月19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大数据揪出假货老巢

  12月18日,淘宝对外发布《2014淘宝联动警方打假报告》,报告显示,在线上大数据的帮助下,多个城市线下假货源头被公安部门捣毁,制假气焰大幅收敛,有效打击制假气焰。

  浙江省公安经侦总队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阿里巴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加强与公安机关建立常态、长效的打假联动机制,已成为全国各地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假的重要渠道,成功破获一大批大案。

  大数据锁定线下假货源头

  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由于每一笔交易在技术上都有记录,每一个售假者的信息都有迹可循,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已成为打击线下制售假的有力工具和途径。该报告公布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12日,淘宝与警方联合打击假货的情况报告。在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挖掘下,更多的制假、贩假行为第一次变得可统计、可系统呈现、可追溯。

  2014年,淘宝与各地公安机关协同破获假货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8个集群,涉及案件1000余起,打掉200多个制售假的窝点、工厂及线下市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及商品种类,包括运动鞋、围巾、箱包、衣服、化妆品、减肥药等,有力地肃清了制假、售假产业链,包括上海假冒运动鞋集群、上海假冒口罩集群、莆田运动鞋集群、手机打假集群、奢侈品打假集群、假烟专项集群等都得到了整治。

  线下制假售假更趋隐蔽

  随着淘宝网保护知识产权水平的不断提高,制假者担心被“一锅端”老巢,在淘宝售假的现象大幅减少。

  正如马云此前在公开场合所说,“今天去一些假货集团调查一下,他们最怕的是到淘宝网去卖,很简单,阿里巴巴很快能查出谁在卖谁在生产,通过这些数据公安马上扑上去了。”

  该报告在分析趋势时提到,线下制售假者,很少再有直接将假货摆在柜台上卖,更多的采取柜台摆放正品,有客户需要假货,随时按照需要发出指令,让分工的同伙迅速完成假货的组装。其特点是分工细致,各司其职,甚至连全球不同商场的购物小票都能做的一模一样。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继续与公安、版权、质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动,持续不断地对网售假货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利用大数据手段将维权行动推延到线下,深挖制造生产假货的黑色源头。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