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外媒:小米并非是苹果的下一个重大威胁

付淼

2014年12月17日15:31    来源:环球科技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小米并非是苹果的下一个重大威胁

  外媒:小米并非是苹果的下一个重大威胁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国外媒体12月16日消息,近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迅速崛起,在中国市场中销量位居第一。不少人分析,从小米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小米很有可能将成为苹果公司的一个大威胁。不过在外媒看来,这个设想并不成立。

  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曾报道称,小米充满竞争力的低价手机为其赢得了颇为可观的利润,从长远来看,这或许将威胁到苹果、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此前,《华尔街日报》曾透露,为了进一步发展,小米向银行提交了10亿美元的贷款申请文件。该文件显示,小米在2013年获得了5.66亿美元的净利润,与2012年相比,同比增长了84%。虽然有媒体对此数字有所质疑,不过业内分析师James Cook表示,虽然三星、苹果一直是中国手机市场中最成功的制造商,但是从这些数字看来,小米或将很快成为市场中的下一个重要成员。

  多数分析师认为,苹果和三星通过自身的市场地位提高利润率,而小米利润率较低,即使在中国市场中销量更高,这对其利润也会有所影响。苹果的利润率是33%,相比之下,小米的利润率仅为2%,业内专家甚至怀疑对于计划扩张业务的公司来说,这种经营模式是否合适。随着战略相似的本土公司崛起,小米的业务可能会受影响。

  在2014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的生产量为1600万台,而去年仅为360万台。尽管销量增长,但是没有提高的利润率可能会使公司发展遭遇困难。小米在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已经陷入困境,由于专利问题,小米手机在印度的销售遭遇了问题。

  同时,James Cook指出作为成本战略的先行者,小米依然从低利润率获得了利润。在低端市场,小米已经成功的对三星等智能手机制造商造成了压力。不过三星的品牌价值及营销规模依然会帮助其在中端市场继续发展。在另一方面,苹果正在利用其价值1200亿美元的品牌独霸高端市场。虽然,小米有很好的机会称霸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并通过生产卓越的产品来突出自己,但是它容易受到经营模式更高效的小企业影响。《华尔街日报》的Paul Mozur在报道中曾表示,供应链问题是小米的最大障碍。小米的发展机遇在于其通过利润较低的价格销售,但由于其有限的供应和品牌吸引力的不足,其需求量的增加也很有限。

  从事实来看,除非小米充分提高其产品的需求并简化产品的供应,否则其很难颠覆智能手机市场的传统观念,更不用说对苹果产生实质威胁。虽然业内分析师认为小米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未知世界,而苹果必须适应这里。但是因为苹果公司产品本身高于市场水平,所以至少目前来看这是不可能的。如果小米能通过成本领先的战略在未来提供相应的高端产品,或许它将可以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从而对苹果造成影响。(实习编译:付淼 审稿:陈薇)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