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恶意APP如何斩草除根?

杜峰

2014年12月12日10: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贴身管家,这其中手机APP的丰富多样无疑是人们越来越青睐智能手机的原因之一,然而近年频发的恶意APP窃取用户隐私信息的事件,却让人对智能手机的安全忧心忡忡。中移指数大数据移动互联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阚志刚日前在中国移动应用安全媒体融合峰会上表示,目前约有12.6%的手机APP为恶意应用。据透露,中移指数大数据移动互联研究院在一次协助工信部、公安部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在抽样的70万APP中,有9万多个恶意应用,平均比例为12.6%,部分渠道比例超过16%。

一些粗制滥造、存在恶意问题的手机应用充斥市场,不但恶意扰乱手机应用市场,也给手机用户带来损失。从目前收集的情况来看,恶意APP对手机的危害主要集中在恶意吸费、收集用户隐私、盗取用户流量这些方面,恶意APP甚至集合了多项“流氓”功能,让用户叫苦不迭。

恶意APP为什么越来越多?首先是有利益驱使,目前恶意APP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恶意APP可以盗取手机号码、通讯录联系人、以及各种银行账号、淘宝账号等,然后在产业链的下一个环节就会将这些个人隐私信息贩卖,每一项都能为恶意APP的制造者带来丰厚的收益。其次是开发者对安全的纵容。如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所言,目前中国国内的APP业态并没有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靠的就是注册数和活跃用户数。在恶意软件的这条利益链上,不单是手机厂商或系统软件商有意牟利,还有APP开发者团队自身发展和逐利的客观需求,他们会为厂商、系统商和第三方去开发恶意软件。

据悉,恶意APP的开发成本都相当低,但一旦成功推广就获利丰厚。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高,这就是为什么恶意APP的会越来越多之一。为了净化市场环境,让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迫在眉睫,相关治理问题需多管齐下。政府需要推出严厉的处罚机制,提高无良企业和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斩断恶意APP的利益链。对于开发者,应提高对APP病毒篡改的重视,从技术手段上加强对自有APP的保护。作为平台方也要担起责任,加大审核力度,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平台内的APP安全可靠。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