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易指责陌陌CEO唐岩有不法行为

2014年12月10日19:5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易指责陌陌CEO唐岩有不法行为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明天就是国内的社交网站陌陌在美国挂牌上市的日子,就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他们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网易公司今天凌晨突然发布声明,指责陌陌公司创始人、CEO唐岩有不法行为。

  网易对唐岩的指控有三条:第一、2011年7月,唐岩当时还在网易任职,就擅自在外开设陌陌公司,利用了网易提供的各种信息和技术资源,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第二、唐岩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利用职权,向自己妻子的广告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第三、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还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天。网易表示,他们保留对唐岩全部不当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一家公司即将上市之际,另一家公司突然出来曝光“黑材料”,这种事情极为罕见。网易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天下公司》询问了网易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披露的信息已经足够详尽,暂时不再接受采访。

  中国之声记者吴喆华采访了一位网易的前员工,也是唐岩的前同事——普惠理财副总经理许宇萱。她认为,唐岩开创陌陌和网易一点关系也没有。

  许宇萱:唐岩当时早就想辞职的,因为工作交接的问题被留下来了一段时间,并不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创业。陌陌做的产品和网易没有任何关联性。不能说你在互联网,我就不能从事互联网行业,法律上也没有这样的规定。

  许宇萱还说,唐岩是否给自己妻子输送经济利益的问题,丁磊早就调查过,结论很清楚,没有这回事:

  许宇萱:两三年前,丁磊曾经发起过外部的调查,调查的结果是,这是正当的,报价也是公正的,不涉及任何利益输送。也和其它的公司做过比价,事实证明没有任何利益输送。你想想,如果真的有问题,当时肯定早就处理了。

  至于作风问题,许宇萱觉得这是一个很可笑的概念。

  许宇萱:作风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很可笑的概念,什么是作风问题?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你得看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要实事求是,而不是平白无故用一个作风问题来吸引眼球,这是很可笑的一个指责。

  另外,网易公司还发来书面说明,表示:1、声明只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公司;2、唐岩在上班时间创业,属职业道德问题;3、唐岩和妻子的公司进行合作交易,突破了职业底线。

  截止到目前,由于正处于上市静默期,陌陌公关团队还没有给出回应。但唐岩原来网易的小伙伴却纷纷出来为他说话,除了许宇萱,猿题库创始人李勇和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都表态支持唐岩。

  李勇说,自己当时是唐岩的领导,据他了解,网易的几项指责都不成立。他还说,网易是一个奇葩公司。和奇葩公司纠缠是件犯恶心的事。而方三文也在微博上说,自己以前也曾经在这奇葩公司任职。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微信朋友圈里说,他认识还几个网易前员工,据说,丁磊有一句名言,他的成功是偶然的,别人的失败是必然的,侯小强觉得这说明丁磊心胸狭隘。

  对于网易和陌陌的这段公案,很多互联网业内人士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专家李易表示,他不认为这件事是丁磊出于个人恩怨做出来的。

  李易:这个是事儿我不认为像外界说的是丁磊的意思,丁磊好像不太犯得着干这个事。其实陌陌在上市招股说明书里提过,就是网易可能对创始人唐岩做一些法律的诉讼。当时媒体也没注意,因为招股书都是英文的,而且很长,大家没去看,它也没有单独拎出来说。这不是浸提那突然发生的事,可能之前,网易的法务部就和他们有过交涉。

  自媒体人兰希则认为,没有丁磊的授意,网易的人不可能做这样一个非常反常的事。

  兰希:可能还是跟丁磊个人有关系,因为这件事很反常,突然出这么一茬。没有老板的授意,你很难想象企业的市场部或者公关部独立来做这个事,不太可能。但这也不能说明这个人怎么样,只能说网易做了这个事,至于这个事做得地道不地道,那就看大家怎么说,目前整个风向来看,大家基本上都不怎么待见网易。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