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谷歌眼镜能否在未来获得"救赎"

文良

2014年12月04日09:57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眼镜能否在未来获得"救赎"

  【赛迪网讯】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几年前当谷歌推出“谷歌眼镜”时,全球可穿戴市场都为之感到兴奋。“谷歌眼镜”的出现为人们接入互联网、彼此交流以及出行导航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谷歌眼镜”的感兴趣程度正在不断下降,尤其是“谷歌眼镜”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对于“谷歌眼镜”的前景可以说是“心灰意冷”。然而,来自公众和专业人士的看衰并没有影响到谷歌振兴“谷歌眼镜”的意愿,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里“谷歌眼镜”或将获得谷歌的救赎。

  截至目前,谷歌并未透露“谷歌眼镜”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不过《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英特尔未来将替代德州仪器成为“谷歌眼镜”的芯片供应商。笔者认为英特尔接棒德州仪器对于“谷歌眼镜”来说或将迎来一场变革。

  目前“谷歌眼镜”备受诟病的问题之一便是其电池续航能力较弱,以及进程处理速度较慢,而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因素正是“谷歌眼镜”所使用的处理器能力有限。从理论上说,英特尔所推出的可穿戴设备专用芯片有可能改善“谷歌眼镜”的运算速度以及电池续航能力。

  眼下无论是谷歌还是英特尔都没有对于芯片供货计划评论太多,但笔者认为英特尔有可能顺利成为“谷歌眼镜”的芯片主供应商,另外英特尔也将不再自行完成芯片的设计,转而采用ARM控股公司的芯片设计成果。事实上无论上述哪条途径,英特尔最终都将会成为“谷歌眼镜”的处理器芯片供应商。

  时至今日,“谷歌眼镜”并未赢得太多公众消费者的好感。有隐私保护人士就表示他们担心“谷歌眼镜”的摄影摄像功能或将侵犯他人的隐私。许多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也停止了对于“谷歌眼镜”应用程序的更新,他们对此给出的理由是“谷歌眼镜”的用户规模太小,不值得他们花时间为其研发应用产品。与此同时,“谷歌眼镜”还面临着人们在使用时所产生的社交障碍问题,毕竟多数用户都会觉得脸上戴着“谷歌眼镜”同其他人打交道多少会有些变扭。

  在笔者看来,即使谷歌解决了侵犯隐私的问题、说服开发人员重新为“谷歌眼镜”开发应用程序、消除人们对于使用“谷歌眼镜”在日常生活使用的社交障碍等等,“谷歌眼镜”在2015年想要振兴也并非易事,最核心的因素正是谷歌的老对手——苹果。

  苹果正在积极准备在明年早些时候推出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这对于谷歌来说将是无法逃避的残酷现实。目前Apple Watch尚未经过市场的检验,但已经明确的是其在使用方面要比“谷歌眼镜”来的更为简单便利。苹果超越谷歌的地方在于,其已经将Apple Watch定位于一款时尚和科技相得益彰的可穿戴产品,而“谷歌眼镜”在却还停留在一款使用起来有些奇怪尴尬的新型眼镜。有观点认为苹果将Apple Watch同时尚联系起来对于可穿戴产品来说有些本末倒置,但作为一款售价数百美元且有可能需要每天佩戴的眼镜来说,苹果有意放大Apple Watch的时尚功能反而会大幅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此前瑞银集团曾经发表预测称,Apple Watch在苹果2015财年的销量或达到2400万部,不过笔者也认为上述数字并不意味着“谷歌眼镜”就无法获得成功,其在明年内也将收获一批忠诚度较高的客户。

  本文作者克里斯-奈格(Chris Neiger)系美知名行业评论网站The Motley Fool专栏作家,专注于科技动态。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