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O2O模式遇诚信尴尬 30家P2P平台被迫抱团取暖【2】

2014年12月03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O2O模式遇诚信尴尬 30家P2P平台被迫抱团取暖

  “不过,高速增长的光鲜数据之外,困扰P2P行业的风控等问题虽然时见报端,但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罗天昊表示,骗租骗贷现象并不是P2P平台所独有的问题,在传统的金融和租车领域,风控能力的强弱早已成为权衡企业运营能力的核心指标。“在关注用户和订单数量增长之余,各大P2P平台也到了该重视风控能力和运营质量等指标的时间了。”罗天昊表示。

  30家P2P平台抱团取暖

  不过,即便是获得了巨额融资,大量P2P平台依旧是中小企业,短期内很难建立起像阿里、腾讯那样庞大的风控体系,在此情景下,抱团取暖就成了最可行的选择。

  “P2P诚信联盟中的成员可以共享黑名单查询权限,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杜绝骗贷骗租”,李如彬表示,某个人一旦在某一P2P平台上存在不诚信行为,如果他再去别的P2P平台融资、租车、租房的时候,其它P2P平台很容易通过共享黑名单及时发现并予以拒绝。“联盟成员共享不良信誉用户的黑名单,促进了个人信用在联盟企业内部合理流动。大大增加了失信者的行骗成本,让其一旦失信,便在整个P2P领域无处藏身”。

  对此,罗天昊指出:“P2P的行业特性决定其服务的对象呈现碎片化特征,这使得P2P行业的征信工作成本较高。而诚信联盟的成立,一方面可以通过信息共享等手段提升平台安全性,增强企业之间的协同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对社会征信体系的有力补充。以往,社会征信工作主要是由政府来做,而诚信联盟则可以利用企业间的协同合作来完善社会征信体系,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与传统意义上的联盟不同,P2P诚信联盟具有高度的开放性。虽然联盟内的P2P平台所处行业不同,规模大小不同,但其基本受众却高度趋同。只要是P2P平台,无论属于哪个行业都可以加入进来。”李如彬表示,参与的P2P平台越多,诚信黑名单查询功能的威慑力就会越大,也越有普遍性,对提升P2P行业整体征信能力和风控水平的提升更有帮助。

上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