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被立案调查“淘点点”被责令整改

2014年11月28日08:25    来源:杭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被立案调查“淘点点”被责令整改

  针对部分在杭网络订餐平台中,存在“线上黑餐馆”现象,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经过8月27日、10月29日两次行政约谈后,昨天下午,再次召开“关于网络订餐平台检查整治情况的通报”。

  记者从通报会现场了解到,根据线上检查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对各大网络订餐平台做出了相关通报,其中“美团外卖网站”处以28000元的行政处罚,对“饿了么网站”进行立案调查,“淘点点网站”被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

  整改不力 美团网被罚2.8万元

  对媒体曝光西湖区九莲庄存在无证餐饮小作坊从事网上订餐的情况,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个月的联合整治、劝导、规范,共发现无证无照餐饮店51家,对符合湿式面点申办条件的疏导办照36家,取缔无证无照餐饮店9家,关停6家(其中取缔违章建筑4家)。

  其中,根据线上检查情况看,“美团外卖网站”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未依规定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公开营业执照信息,违反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作出罚款28000元的行政处罚。

  虽然被处以行政处罚,但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存在部分餐饮店下架后,更改营业地址信息再次上架的行为,平台对信息审核把关不严。

  针对上述整改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美团网进行再次约谈,要求其提供平台上涉及杭州市范围内所有餐饮店的信息,并逐一与工商登记信息进行比对:一是对网上无证无照餐饮店立即下架;二是对网上经营地址不全、线上与线下地址不符的信息,要求平台立即补正;三是要求平台建立信息核查制度,对上线餐饮店加强核查力度,切实履行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

  网上点餐仍需留心 无证无照商户仍在第三方订餐平台 

  从通报情况来看,每家订餐方订餐平台均在进行整改,但从线上检查情况看,如“饿了么网站”平台虽然对无证无照商户的清理仍在进行中。但经过实地核实,执法人员仍发现有37家利用该平台开展网络订餐服务的无证无照商户。

  目前,该网站所属的杭州分公司已被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此外,“淘点点网站”也被执法人员发现,该平台上的经营户,仍未能提供相关证照。目前,市市场监管局网监支队已向该平台负责人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平台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如不能及时完成整改,将对该平台立案查处。

  根据线上检查情况看,“点我吧网站”该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已,经在利用其平台开展网络订餐服务的经营户网店页面的醒目位置公示证照信息,整改情况较好。

  对此,要向经常在网上进行点餐服务的消费者提个醒,在第三方订餐平台下单仍需多留心,注意查看网上经营户网店页面的醒目位置,是否已经公示证照信息。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