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外卖APP监管别缺位

2014年10月27日08:3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卖APP监管别缺位

   26日,央视曝光一些专做外卖的“餐馆”污浊不堪。那里没有客人上门,只卖给通过APP(安装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应用)订餐的食客。令人作呕的场景,伴着“外卖APP订的餐你还敢吃吗?”这一提问,在微博、微信等平台迅速传播,并引发大量转评。不少网友哀叹,自己经常用APP订餐,原来早已沦为黑作坊的客啊!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外卖订餐类APP十分火爆。它们尤其受到都市白领和学生一族的青睐,有“吃货必下”“宅人神器”之称。有的外卖订餐平台生意做到数百个城市,聚集几十万家餐饮商户,日订单达“百万”数量级。

  手指一点,食物上门。且慢大快朵颐,你能确定面前摆着的不是曾与蟑螂作伴、原料腐败变质的“黑暗料理”?

  事涉食品安全,无论是线上的外卖平台,还是卫生、工商、食药等政府相关部门无疑都应该是消费者的眼睛,行使好监管职能。作为中间环节、沟通买卖双方的外卖平台,其运营者自然负有审核商户资质的责任,把好商户入门关。现状是,有平台在媒体追问下承认,忙于扩张、疏于把关。

  监管的另一落点则是线下——合法经营的餐饮企业,以及隐藏在背街小巷的无证加工者。短短数年间,大排档、小餐馆、路边摊、黑作坊都学会了用APP做生意,相关部门应该不至于还对外卖APP感到陌生、难以应对吧?在各行各业纷纷触网、市场迅速转型的情况下,有关政府部门应该敏锐观察变动,迅速捕捉趋势,及时锁定热点。这样,无论是迅猛扩张的APP外卖,还是其他新生市场,才能得到应有的规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