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络安全需大力推动国际共识与合作

2014年11月26日08:44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安全需大力推动国际共识与合作

  摘要:任何一国的网络都无法脱离全球互联网的大局自谋发展、独善其身。

  作为当今世界的互联网大国,网络安全问题对中国的影响日益加深。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从而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是促进我国互联网安全与发展的重大举措。然而,大力推进网络安全的国际共识与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1969年阿帕网的发明造就了互联网的诞生,从起先的由几台计算机互连,到组成一个更大的局域网,又扩展至广域网,而后各国互联网先后接入国际互联网,最终形成了当今的互联网世界和全球信息网络空间。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就是在技术、规则和标准的引领下,各国互联网进行自身建设以及与国际互联网相互连接的过程。连接、开放、实时,信息流动和互动,一天24小时不间断,是互联网应用的基本特性。

  然而,互联网在给予人们新的财富和发展机遇并开辟出更大活动和交流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复杂多样的漏洞和隐患,使网络安全面临挑战。我国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建设与各种网络服务应用的普及经常受到来自计算机和网络病毒不同程度的侵害。令人猝不及防的黑客入侵与攻击,使得我国一些企业、机构和个人蒙受了重大损失,而这些构成安全威胁的网络病毒和黑客攻击又大多来自外部。

  如今,全球互联网已经把各国的互联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通过互联网平台形成的巨量资金数据流动以及海量信息的交互传播,使得各国网络间的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密不可分。因此,任何一国的网络都无法脱离全球互联网的大局自谋发展、独善其身。毕竟,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惩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活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任务。

  中国历来赞成和支持网络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早在2000年8月的第16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上,中国政府就提出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制定“国际因特网公约”的主张。最近,习近平主席又明确指出,各国信息领域都有权维护本国的信息安全,其主权权益不应受侵犯,并提出各国应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我国实施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政策措施,提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以及近日召开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对于推动网络安全领域达成国际共识与深化国际合作,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保障全球的网络安全,国际社会仍需要努力达成共识来消除司法、政策以及合作方式上的一些障碍,携手维护全球互联网的安全与健康发展。

  (责编:宋胜男)

(责编:胡晓、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