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

移动互联网时代 守住网络安全的“命脉”

赵超

2014年11月28日08:5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双11”,成为一场网民购物狂欢、商家受益的节日。数据显示,当天仅天猫交易额就达到571亿元,其中45%的交易额来自移动,移动流量更是超过PC流量两倍。在这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及时、高效、稳定的支撑。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产业犹如巨人般蓬勃成长,而电信网络基础设施无异于是巨人的“命脉”。只有守护好“命脉”的安全,才能确保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本月24日-30日,我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启动。宣传周主题“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并特别将11月28日设为“电信日”,旨在让公众更加感知到电信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网络安全知识。

近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光纤接入用户达到5393万户,互联网网民达到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5.27亿,占比已经突破80%,手机即时通信、手机搜索、手机视频和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大幅增长。可以说,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成为居民生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获取载体。

但另一方面,当前电信行业网络安全形势并不容乐观,网络攻击活动日趋频繁,手法也愈发复杂隐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逐渐凸显。同时,电信行业网络安全工作重发展、轻安全思想仍普遍存在,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公众对网络安全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重视度也有待提高。

电信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国家安全,更与千家万户、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电信基础设施安全,是网络安全根本保障。一旦电信网络发生安全问题,将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严重干扰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可以说,没有电信网络的稳定运行,网络安全将无从谈起。

今年8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 》,明确了当前我国电信行业网络安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深化网络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安全防护、提升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推进安全可控关键软硬件应用等具体要求。

新形势下,我国电信行业已经进入“建网络、促应用”与“保安全”并重的发展阶段。提升电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深化网络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安全防护、增强行业安全意识成为现阶段网络安全工作的重点。

电信网络安全需要主管部门和电信行业共谋共治,更离不开公众监督和社会支持。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电信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落实电信行业网络安全审查,加大关键软硬件应用系统的自主研发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用户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宣传,积极拓展面向用户的网络安全增值服务。

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能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同构建安全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世界。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