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老对手百度和360再陷口水战:多个业务交叉竞争

张晓斌

2014年11月22日09:53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对手百度和360再陷口水战:多个业务交叉竞争

  继2012年搜索大战后,老冤家360和百度又起纠葛。

  11月18日,360公司宣称,百度利用“百度新闻”、“百度百家”等平台,恶意中伤360,炒作“WireLurker”病毒暴发一事,360已向法院起诉百度公司。而百度方面则否认“抹黑”,并表示相关新闻平台坚持中立原则,360攻击对手转移视线。

  对于此次纠纷,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历史上进行过多次诉讼和口水战,作为平台级公司,都影响了彼此的口碑形象,这一次即便有法律诉讼,也不会对公司业务有实质性影响。

  “麦芽地”之毒

  此次双方纠葛的导火索,源起于一款针对苹果设备的恶意程序“WireLurker”。

  据了解,“WireLurker”可以感染Mac电脑和苹果手机,黑客可以利用该恶意软件对苹果设备用户实施恶意推广、安装恶意软件等。在安全公司介入之前,有近500款应用被感染,总下载量超过50万次。

  “WireLurker”的来源地,根据国外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在11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为中国第三方苹果软件商店“麦芽地”。首都网警在11月14日发布通告也证实,根据360举报,于11月13日将涉嫌制作、传播“WireLurker”恶意程序的犯罪嫌疑人抓获,而恶意程序的传播地,正是“麦芽地”,警方已将该涉案网站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涉案的“麦芽地”与360之间存在投资关系,这也导致该公司陷入了“制毒丑闻”质疑之中。

  不过360方面坚称,“决没有造毒传毒”。该公司介绍,在Palo Alto Networks报告出来之后,该公司跟进对恶意程序进行了全面封杀,同时,与苹果方面也进行了沟通。随后,也向警方报案,支持打击犯罪。

  至于争议的与“麦芽地”之间的关系,360方面也进行了澄清。

  “我们与麦芽地之间,只是简单的投资关系。2011年我们投资了多家创业公司,“麦芽地”是其中一家,我们持有25%股份,只是天使投资人,并没有参与该公司的管理和运营,也没有财务往来。”360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市场争议,360则辩称苹果Mac/iOS设备染毒之后,网络上很快出现了大量抹黑360的不实言论,并将矛头直指百度公司。“从11月11日开始,百度通过百度百家,百度新闻等平台,首发了各种混淆视听、歪曲事实的报道,误导用户认为360涉嫌造毒、传毒、杀毒。”

  按照360解释,在“不实言论”出现后,该公司很快向百度方面发送了各种通知函、律师函澄清事实,“但百度对于360删除这些侵权通知书的文章视而不见,不但不采取屏蔽措施,反而大肆进行传播和推介。”

  不过,百度新闻很快发布声明称,360确实发过律师函要求删帖处理危机,百度新闻未予同意。“百度新闻是国内最大新闻聚合平台,坚持新闻中立原则,用户可以搜索‘360 病毒’关键词了解事件全貌。”

  老对手再陷口水战

  “麦芽地”风波未平,百度360又陷入新一轮口水战之中。

  记者注意到,11月18日以来,双方旗下官方微博包括“百度新闻”、“360安全卫士”等,连续发布微博,并援引第三方信息相互攻击。

  “百度新闻”援引第三方信息显示,“麦芽地”只是360投资的众多制毒公司中的一家,在此之前还有一家“久如”公司,也因在安卓平台暗推木马遭到查办。

  与之相应的,“360安全卫士”发表微博指责百度混淆视听,将投资公司违法行为的帽子扣在360身上,炮制虚假新闻,并指责百度及百度百科虚假医疗营销,遭到医疗界声讨。

  不过到目前为止,除了相互口水战之外,双方并没有进一步正式回应。360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百度“名誉侵权”;百度方面人士则表示,目前尚未有诉讼的进一步消息。

  此前数月,法院才刚刚了结了双方一起“名誉侵权”案,但仍未平复双方争议。而自从2010年以来,360与多家互联网竞争对手都发生了诉讼行为。与百度方面更是诉讼频繁,围绕“不正当竞争”、“名誉侵权”等多个名义,双方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诉讼案件。

  这些诉讼背后,双方在“搜索引擎”、“杀毒软件”、应用管理和渠道分发等多个业务层面,都在进行交叉竞争,而作为产品重要入口的搜索引擎,更是双方矛盾的高发地。2013年百度起诉360侵权,违反Robots抓取协议;360今年1月指责百度,称在百度网页搜索“360杀毒”时,百度在搜索结果显著位置,推广自己产品的“百度杀毒”,并以此为由起诉对方“不正当竞争”。

  CNZZ数据中心今年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搜索引擎市场,百度市场份额为52.09%,360份额为29.24%,搜狗(合并搜搜)份额为14.71%。

  “搜索引擎是比较典型的马太效应,流量大就吸引用户。目前,在广告投放方面,百度依然是第一位,其次才会考虑360和搜狗等平台。”艾瑞分析师张希表示,在搜索市场竞争方面,360依托浏览器和导航等流量入口,迅速获取了市场份额,同时,在地方渠道建设方面,也很快做了布局。但下一步双方竞争将会陷入胶着。在站外流量购买、品牌推广、地方渠道等方面,百度依然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责编: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