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9位大咖精彩交锋 现场“站”无虚席

2014年11月21日10: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位大咖精彩交锋 现场“站”无虚席(1)

  昨日,“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现场,互联网大咖们的精彩言论引得满场阵阵掌声。

  昨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程进入第二天,上午9时30分开始的“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不仅座无虚席,并且“站”无虚席,数百位参会者现场聆听了由9位国内外互联网大咖带来的精彩交锋。

  参加对话的国外企业负责人包括高通公司执行主席保罗·雅各布、汤森路透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史密斯、领英执行主席及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及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布鲁斯·塞维尔。国内互联网巨头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及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在面对面的交谈中,9位大咖均对近10年来移动端的迅猛发展表示不可思议。李彦宏坦言,10年前听到建议发展手机终端业务时,他因其“又慢又贵”而放弃,但没想到两年前3G、4G网络的铺开却让他发现“发力已经晚了”,并因此导致了百度“危险、痛苦”的两年转型期。

  “也许未来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屏幕。”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布鲁斯·塞维尔认为,以后手机就是随身的电脑。

  能容纳数百人的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9位嘉宾面对面的交流也数次“擦枪走火”,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一大亮点。在讨论智能手机改变生活的问题时,马云直接上升到了探求人类本质的高度,认为终极追求应该是让人内心安详,雷军则认为手机应当成为人类的亲密伴侣。

  镜头

  1

  张朝阳不穿袜众嘉宾来调侃

  在西装革履的9位嘉宾里,张朝阳十分显眼。一眼望去,很难不注意到他露出的脚踝,这个小细节被主持人刘芳菲抓住了。刘芳菲说:“古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看您又光脚又穿鞋,我挺害怕。”一句话令现场的气氛马上活跃起来。张朝阳配合地举起腿,向观众展示他“动人”的搭配。

  在后面的对话中,这个“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笑话,又被刘强东引用了一次。马云称,阿里巴巴的任务是要培养更多的、像京东一样的企业。此话一出,观众都把目光转向刘强东,刘强东拿起话筒,笑说早知道马云来参加这个论坛,自己来时也不应该穿袜子,才符合“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情境。

  2

  现场火爆没座倪院士没听成

  昨早9时许,身穿白衬衣、墨绿色外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刚刚踏入会场大门,就被“火眼金睛”的媒体记者发现,采访随之开始。报社、电视台、网站……尽管媒体越聚越多,问题也一个个抛出,倪院士仍然满脸笑容地耐心解答,尽可能照顾到所有媒体的发问。

  在不到20分钟的采访中,倪光南回答了包括网络安全、领导人讲话、互联网未来展望在内的各大主题的问题。

  “会要开始了啊。”现场播放起了同传设备使用须知时,倪光南提醒了一下,却仍然保持着与媒体的交流。采访结束时,他看了眼满满当当的会场说:“估计没座了吧?”随后便与同伴无奈地走出了会场。

  3

  女粉丝冲上台向李彦宏献花

  在对话临近结束时,一名身穿印有“李彦宏我爱你”文化衫的女粉丝冲上台,向李彦宏献花,李彦宏笑着接受了鲜花并与女粉丝拥抱。随后,女粉丝还提出要与李彦宏合影,主持人刘芳菲以现场大咖太多,只跟李彦宏一个人合影不合适为由拒绝了女粉丝的请求。

  献花女粉丝名叫张梦虹,她说自己今年31岁,在莫斯科读博士,这次专程飞回来参加此次论坛,为的就是给李彦宏献花,“我全场一直举手,所以主持人才让我上台献花的。”

  有记者问她这样做是否值得,张梦虹说:“当然值得了,李彦宏是我的男神,拥抱后感觉距离另一半越来越近了。”

  4

  散场后坐坐马云的位置

  11时30分许,在主持人刘芳菲宣布高峰对话结束后,全场参会者起立做了同一个动作——拿出手机拍照。大家手中举起了各式各样的手机,屏幕画面则完全相同,全部是台上嘉宾合影留念的场景,点点屏幕光闪烁如星。

  大咖们离场时,周围有至少3层人群包围缓慢移动,无论媒体记者还是听众,都希望能再听到一两句“补充”。

  对话台也分外“受宠”,不时有人站在台阶下,与仍放映论坛信息的蓝色电子屏及台上的10个白椅子合影留念。一名男士还专门跑到了台上,坐在了马云的位置上,拿起话筒摆出发言的姿势,“就这么拍!”看到同伴手机中的照片后,他裂开嘴,开心地笑了。

  声音

  (苹果)的手机不是百分百安全的,这也激励着我们要不断地去改善我们的产品,更好地持续地教育我们的客户。

  ——布鲁斯·塞维尔 (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

  移动革命的意义在于现在你可以更快地找到你要的资源和专长,能够更快地完成你的任务,可以扩大我们的生活。

  ——里德·霍夫曼 (领英执行主席及联合创始人)

  以后无线网会出现更好的技术进入其他的行业中,比如说在医疗、教育和公共安全以及创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我认为这个是未来最大的机会。

  ——保罗·雅各布 (高通公司执行主席)

  我一直积极地参与从平面向数字的转移,那个时候我以为我经历了最深刻的变革,但很显然从数字世界转向移动世界更加深刻。

  ——吉姆·史密斯 (汤森路透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未来阿里巴巴的职责是帮助人能在互联网时代生存下来。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手机和人关系越来越亲密,也许有人会和手机结婚。

  ——雷军 (小米科技董事长)

  百度移动搜索量首次超越了PC,这一超越可能是永久性地,有里程碑意义。

  ——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确保个人数据不被随便使用,我们这些大公司掌握上亿用户的CEO们有社会责任。

  ——张朝阳 (搜狐首席执行官)

  我坚信有一天没有手机和电视机,所以你们5年之后输赢已经没有意义了。

  ——刘强东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9版-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张婷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