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Fire Phone 2不大可能提振亚马逊利润

刘彦青

2014年11月13日08:23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ire Phone 2不大可能提振亚马逊利润

  【赛迪网讯】1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亚马逊Fire Phone手机绝对是一场灾难,销售疲软致使亚马逊减记1.7亿美元资产并下调了售价,但亚马逊似乎无意退出智能手机市场。在最近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亚马逊一名高管声称,该公司并未被Fire Phone手机的失败所吓倒,将Fire Phone手机比作第一代Kindle电子阅读器。最初时第一代Kindle电子阅读器并不成功,后来逐步成为市场上的霸主。

  在推出Fire Phone 2时,亚马逊无疑会吸取Fire Phone手机的教训。把Fire Phone作为高端产品销售,使其价格与苹果iPhone相当的策略失败了,Fire Phone 2的价格肯定会亲民得多。但是,亚马逊能占领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吗?占领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对于亚马逊很重要吗?

  两种可能的策略

  第一代Kindle电子阅读器的价格相当高——高达399美元,远高于最新型号的79美元。最初,亚马逊希望通过Kindle设备本身盈利,但Kindle用户通常会从亚马逊购买大量电子图书,使得亚马逊决定以成本价销售Kindle,以刺激电子图书的销售。

  这一策略非常成功,亚马逊目前占领了65%的电子图书市场,而电子图书占到美国图书市场的约30%。凭借无与伦比的电子图书生态链,以及价格低于为数不多竞争对手的高质量硬件,亚马逊在电子图书市场获得了绝对的领先优势。

  Fire Phone价格过高,与其体验不匹配,Fire Phone手机经历了与第一代Kindle相似的命运。亚马逊在开发Fire Phone 2时有两条路可以选择:继续尝试依靠硬件本身获得利润;以成本价销售硬件,以刺激内容销售。鉴于大多数智能手机厂商在盈利方面面临的困难,苹果和亚马逊攫取了智能手机产业绝大多数利润,第二条路似乎是亚马逊最好的选择。

  Kindle Fire平板电脑基本上就采取了这一策略。亚马逊以极低的价格销售Kindle Fire,希望用户购买更多内容和产品。亚马逊在美国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份额并不高,第三季度甚至没有进入前五,因此,亚马逊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成功远没有在电子阅读器市场大。

  如果亚马逊在推出Fire Phone 2时采用相同的策略,销量可能达到数百万部,远比Fire Phone成功。但是,如果不能靠硬件本身盈利,Fire Phone 2需要能刺激足够多的内容销售,以证明亚马逊的投资“物有所值”,这可能有些困难。

  尽管亚马逊应用在Fire Phone处于重要地位,它们也登陆了其他所有平台。Kindle电子阅读器用途单一,因此用户会通过亚马逊购买更多电子图书。但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通用设备,认为亚马逊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将增加在亚马逊上的支出,确保以成本价销售设备“物有所值”的理由并不充分。另外,Fire Phone手机具备的大多数功能,基本上其他智能手机也具备。

  即使能销售数百万部Fire Phone 2,亚马逊的收获也不过是毫无意义的营收增长。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由于生态链最弱,亚马逊不大可能大幅蚕食Android或iOS设备的销售。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销售手机还是通过手机销售内容,亚马逊都无法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获得相当高的利润。只要价格够低,Fire Phone 2的销量可能超过Fire Phone,但对提振亚马逊的利润帮助作用不大。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