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向雾霾挑战!指数爆表照样拍出好照片

2014年11月05日09:4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雾霾挑战!指数爆表照样拍出好照片

  最近几天的PM2.5指数又一次爆表,笔者今天早上起来又一次发现对面的居民楼不见了。或许北方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天气,就好像城市的大姨妈一样每年的冬天都要来来去去好多次。对于摄影师来说,严重的雾霾简直就是噩梦,那么雾霾天气我们除了宅在室内还能干什么呢?下面笔者来介绍下如何在雾霾天气下拍照。

向雾霾挑战!指数爆表照样拍出好照片

  ·挑战雾霾天气

  帝都的天气已经不用笔者再吐槽了,中国北方的城市,总会经历或多或少的雾霾洗礼,雾霾天气,不仅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也让原本美好的景致变得黯淡。之前网上介绍雾霾的文章有不少,不过在本篇文章一开始,笔者首先先要区分一下雾与霾。

  雾与霾在界定上比较简单:雾的含水量在90%以上,霾在80%以下,80%都90%为雾霾混合;简单来说,雾是水蒸气凝结而成,而霾是灰尘的积聚。不过,雾和霾在性质上有着明显的差异,雾一般厚度在几十米到几百米,有着明确的界限,颜色为浅白色,会随着温度升高消散;而霾由于是灰尘的积聚,所以没有明确的界限,属于一大片又一大片,带有一定的颜色,通常呈黄、橙色,而且不易消散。所以,这里笔者先要区分一下照片,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天都是霾而不是雾,笔者本次介绍的照片也更加针对于霾,而对于雾或者平流雾,拍摄时只要角度够高,可以获得非常好的照片。

向帝都发起挑战!教你雾霾天拍出好照片

  这是雾不是霾,雾有明确的界限,而且一般厚度在几十到几百米,易消散

向帝都发起挑战!教你雾霾天拍出好照片

  我们北方大部分是霾,是灰尘积聚的产物,厚度可达几千米,而且经常会持续几日不散

  在雾霾天气拍摄,最重要的一点是个人的防护,雾霾天气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假如要出门拍摄,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的防护,口罩是必不可少的防护道具,由于帝都的雾霾来势凶猛,所以口罩一定要很好的过滤性,避免健康受损。

向帝都发起挑战!教你雾霾天拍出好照片

  雾霾天气,出门拍照一定要做好健康防护

  做好了个人防护工作,我们就要出门拍摄了,下面笔者将从题材选择,照片拍摄和后期处理三个方面来介绍下雾霾天气如何拍出好照片。

下一页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