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搜狐购56网价格成谜 张朝阳曾称“不信仰并购”

2014年11月03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狐购56网价格成谜 张朝阳曾称“不信仰并购”

  近日,视频行业再迎来变化,有消息称,搜狐视频将并购56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并不会对视频行业产生太大的影响,难以改变目前视频行业格局;不过这并不代表视频行业风平浪静,根据互联网721定律(行业第一名占7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占20%,其余的占10%),未来视频行业并购还将加剧,并且随着并购的频繁发生,企业双品牌运作也将成为普遍现象。

  业内称搜狐视频并购56网难改行业格局

  近日,搜狐视频内部邮件曝光,56网将并入搜狐视频,但是成交价格并未对外披露。据微博大V@互联网的那些事爆料,搜狐视频并购56网只花了1290万美元。不过腾讯科技援引知情人消息称,实际收购价远高于传闻的1290万美元。搜狐视频公关部一负责人昨日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此次并购目的和成交价格目前均不方便透露。

  如果收购价真为1290万美元,此价相对来说并不高,因为56网在2011年10月份被人人公司收购时定价是8000万美元,不过这次收购物有所值吗?目前普遍分析认为,搜狐视频并购56网并不会对整个视频行业产生太大的影响,也不会给搜狐视频本身带来巨大的流量和用户。

  艾瑞研究院院长、首席分析师曹军波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优酷土豆、爱奇艺PPS、乐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行业大佬各持一片天地,市场份额并没有拉开太大的距离。“所以说,一定是上述视频网站之间的合纵联盟才称得上是行业大变,搜狐并购56网显然不算。”曹军波说道。

  虽然难撼行业格局,但是搜狐视频并购56网初衷或也并不在此,多家媒体分析指出,随着小视频的流行,UGC(用户生成内容)有望迎来爆发,这也正是搜狐视频并购56网的目的。曹军波认为,目前搜狐视频以美剧播放见长,随着引进剧监管趋严,搜狐视频也在谋变,此次并购56网有利于其补齐UGC方面的短板。

  不过,搜狐视频收购56网还是出乎人意料,因为搜狐董事局主席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10月中旬接受中新网IT频道和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太信仰并购,“当然没有多余的资金也是一个原因”。

  视频行业并购还将加剧 双品牌运作成标配

  优酷并购土豆,爱奇艺联姻PPS,此次搜狐视频并购56网又给视频行业并购史上抹上一笔,曹军波还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未来这样的并购还将频繁发生。“优酷土豆、爱奇艺PPS等行业大佬差距并没有拉开。这样的格局并不稳定。未来的并购还将加剧,因为目前并没有形成互联网行业公认的721格局。”曹军波说道。

  “视频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行业巨头未来还是会在投入上比拼,这使得二三线视频网站不得不卖身求生。”曹军波说道。另外,张朝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视频网站核心竞争还是集中在自制剧和版权方面。而这两方面均需要巨额资金来支持。

  另外,据《京华时报》1日报道,交易完成后,搜狐视频和56网将实行双品牌运作。其实双品牌运作并不鲜见,优酷并购土豆、爱奇艺并购PPS后均实行的双品牌运作。曹军波认为,双品牌运作主要是出于营收方面考虑,这可以有效地减少广告流失,“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随着并购的频繁发生,未来这种现象还会出现”。

(责编:胡晓、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