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视频网站押宝“大自制”跨界掘金

2014年10月24日13:5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网站押宝“大自制”跨界掘金

  在制定2015年内容战略的窗口期,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将“大自制”作为战略重点。其中,爱奇艺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将超过电视剧;而优酷土豆也已创下自制节目未播先售给电视台的先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阿里入主优酷土豆,百度、爱奇艺、华策影视相继联姻,视频网站开始大手笔投资自制内容,究其背后原因,“网络视频+IP运营+电商”的跨界掘金才是各家追逐的焦点所在。

  所谓“大自制”,一是指投资额巨大;二是对品质要求高,趋平甚至超越传统电视剧的制作。以爱奇艺为例,“爱奇艺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将超过电视剧,自制综艺的投入超过电视台。”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透露。

  之所以底气十足,与今年视频网站的资本布局不无相关。今年7月,爱奇艺成立影业公司,随后又与华策影视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据爱奇艺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成立合资公司后,如今在爱奇艺内部,投资自制内容以制片人独立工作室、华策爱奇艺公司、联合外部公司制作等多种方式进行。以如今大热的《盗墓笔记》为例,这部由欢瑞世纪与爱奇艺联合出品的超级网剧每集投入达500万元,超过了普通电视剧的投资。

  据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介绍,爱奇艺2015年将投入30部自制剧。“自制剧高度释放,带来的商机不仅仅是广告,想象空间非常大”。龚宇也坦言,在视频服务领域,除传统的视频播放之外,和网游及电商的融合都有很大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在成立公告中,也将围绕内容IP(知识产权)的游戏、电商等衍生品开发作为新公司的业务重点。据透露,爱奇艺也将考虑《盗墓笔记》的相关手游和衍生产品的开发。而早在2013年便与爱奇艺合并的PPS,正是眼下最火热的游戏运营和分发平台之一。

  无独有偶,优酷土豆也有着同样的“大自制”内容布局。据土豆总裁杨伟东透露,未来土豆的自制内容打造将专注于“能够成为长期IP的内容”,并为品牌自制内容打造“土豆制造”标签。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