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从iPhone6首销 看运营商与苹果的四角关系

2014年10月23日13:3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iPhone6首销 看运营商与苹果的四角关系

  所谓成长,就是在听到“波涛汹涌”四个字再也联想不到大海了。同样地,今天的你我,听到“苹果”二字,浮现脑海的不是水果,而是盛产神机iPhone、iPad的那家美国公司。

  对中国的三大通信运营商来说,对此感受殊深。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到一朝结缘欢天喜地,又到浓情转薄若即若离,运营商们与苹果的感情纠葛,付出了成长的代价,也各有或多或少的收获。

  这是一部看不到结局的四角关系爱情大片,2014年秋继续炽热上演。

  运营商补贴:今时不同往日

  中国移动集团把iPhone6专属套餐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直至10月17 日这个内地官方正式发售日当天才正式揭盅,而答案竟然还是带来更多悬念的“无专属套餐,由各省公司自定”。

  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iPhone6套餐同样暗藏玄机,不再像过去般套餐价和苹果官方的裸机价看齐,补贴力度也相差无几,最终出来的套餐大同小异。

  联通版iPhone6与Plus三个容量版本的售价分别为iPhone 6:5499/6299/7099元,iPhone 6 Plus:6299/7099/7999元,比官网裸机价格要贵200元左右,而移动版与电信版iPhone6与Plus的售价与苹果官方零售价格一致。

  再分析各套餐总体补贴额度,三家也有较大分歧。与此前iPhone 5s、5c的合约计划相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补贴力度均有所下降,幅度在42%~55%不等,其中中国电信返还的话费较联通多,合约补贴力度更高。不过,中国联通提供的合约期限有一年、两年或者三年,可选范围更多。

  中移动沿用了现有4G套餐及随套餐赠送最低360M至最高2GB流量,以此组合成iPhone6专有优惠,根据估算,中移动今次iPhone6补贴额幅度,仅得24%至25%,较以往明显回落。中移动过往推出iPhone 5s的多个套餐计划时,补贴幅度曾达到37%至45%。

  谁的算盘更精?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此表示,iPhone补贴发展到今时今日,三家可说是各有各的想法。

  “移动总的政策是支持老用户换机,并借此把用户留住。但在具体补贴上,集团公司并没有明确规定,让各地自行发展。移动的优势是客户拿别的什么版本来入网,都支持TD-LTE,而且中移动4G覆盖比较好,这种情况下,减少了集团层面的补贴。最终各地方根据当地环境不同,选择的补贴比例也并不一定会低。”

  从广东移动的iPhone6优惠政策来看,其确实有借网络优势吸纳各种非移动版iPhone用户的意图,例如对于自带iPhone 6/iPhone 6 plus裸机首次办理4G套餐,用户最高可获赠60GB流量。同时,办理4G主套餐,每月还额外获赠360MB-2GB不等的流量。

  当然,广东移动选择这样的策略可能也是迫不得已。作为TD-LTE试验网的先锋省份,广东移动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共建成了7万个4G基站,其中广州就有超过万个,难怪有移动人士在回应为何今年不提供iPhone6的0元购机时,直言说“没钱”了。

  事实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上月曾表示,今年将降低用户的手机补贴,并指用户裸机时代已来临,将改成补贴套餐费用。

  对于中国电信故意将iPhone6合约价定得比联通要低两百多元,补贴额度也最大,付亮认为这显示了电信对iPhone6具有更高的期望值,“WCDMA的终端更丰富,FDD也是世界大多数运营商的选择,对单一款终端的依赖程度要低些。而且,联通3G的网络更好,对4G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做出这样的选择也可以理解。”

  联通面临的难题是,同样的资金,究竟应该投向3G还是4G。

  联通9月29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上旬开展“WCDMA900MHz扩大试验项目”设备采购工作,计划新建U900基站18834个。据悉,U900基站是中国联通将现在2G网络GSM的900MHz频率用来承载3G网络WCDMA。

  付亮表示,联通将低频的2G频段用到3G,而不是4G,两个层面的原因决定了他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将2G频段拿到3G是低成本高频率的做法,所有技术都是成熟的,花钱不多,效果明显。另一方面,投给3G的钱用于4G也不够用,4G的投入长,金额大,不是一两天能建成的,所以联通目前不如加强3G覆盖,提升用户体验,未来把3G的利润再投资到4G。”

  只不过,这样的战略似乎遭遇了用户对4G认知度、接受度远高于HSPA+的重大障碍。通信行业观察人士陈志刚表示,当中既有中国移动不遗余力推广4G概念的作用,联通自身对HSPA+ 42M网速已足够快的宣传乏力也是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支持42M网络的终端数量有限也是一大掣肘。

  中国联通刚刚公布的8月份运营数据,新增用户仅有63.5万,“再创新低”。陈志刚认为,2014年,对于一度引领3G风潮的中国联通来说,恐怕将是暗淡的一年。相对来说,月净增用户的数量创新低,还不是最严重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如何维护好高端用户不流失,才是面临的重大困难。

  付亮也认为联通这样的战略存在隐忧,由于预期第三批FDD试点城市将很快出炉并扩充到237城以上,而“电信4G虽然至今没有公布4G基站数字,但相信速度会(比联通)快很多”,未来形势对联通将更加严峻。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