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中国联通3G、4G一体化 网络走向何方?

2014年10月21日08:32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联通3G、4G一体化 网络走向何方?

  在4G上,中国联通采取的是3G/4G一体化策略。而面对WCDMA/LTE FDD/TD-LTE三张网,中国联通又该如何制定各个网络的建设方案呢?日前,爱立信与中国联通携手,向业界展示了未来网络演进的诸多可能。

  4G提速路径多样

  载波聚合商用的难点在于芯片和终端,今年,载波聚合也是芯片和终端企业研究的重点。

  与3G网络相比,4G网络在速度上会有大幅提升。目前中国联通的3G网络正在从21M向42M提速,建设中的4G混合网络里,TD-LTE网络的峰值速度是100M,LTE FDD的峰值速度是150M。

  网速依然是无线网络性能最重要的指标,爱立信与中国联通在中国国际通信展期间联手演示了TD-LTE与LTE FDD的载波聚合,爱立信在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的商用设备上成功展示了TD-LTE与LTE FDD载波聚合,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将可以通过现网软件升级,在条件成熟时快速实现TD-LTE和FDD-LTE的载波聚合和更深入的融合组网。

  “我们这次演示是将1.8GHz的FDD 2x20MHz带宽和 2.6GHz的TDD 20 MHz带宽聚合,获得了260Mbps 的峰值下载速率。”爱立信首席市场官常刚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亚太一些国家的运营商都非常关注,例如日本的KDDI。TDD/FDD载波聚合非常突出的好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速度提升,而且是峰值速率、边缘速率的全面提升;二是效率提升,网络的负载均衡更好;三是性能提升,TDD小区半径增加。”

  “中国联通做4G的混合组网,因此FDDTDD的载波聚合技术是我们今后两年非常迫切的需要,现在芯片、终端企业也在把载波聚合作为今年研发的重点,这种技术是全球性选择。因为WiMax的频谱是用TDD的,很多拥有这个频率的运营商也需要载波聚合。从发展角度来讲,TDD和FDD的载波聚合一定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中国联通技术研究院无线技术首席专家马红兵说。

  除了TD-LTE与LTE FDD的载波聚合,爱立信与中国联通还携手展示了LTE FDD三载波聚合。FDD三载波技术也是中国联通非常感兴趣的,这次LTE FDD三载波聚合是分别在1.8GHz、2.1GHz和900MHZ三个频段上用两个20MHz带宽和一个10MHz带宽做载波聚合,实现了370Mbps的网络峰值。

  “下一步如果考虑2G和3G现有频段的重复利用,运营商可能既有现在的4G频段,也有3G的2.1G的频段和2G的900M频段,运营商可以把三个载波进行聚合来实现最佳的网络性能效果。”常刚说,“这次是爱立信首次在中国演示这种技术,三载波聚合不仅使峰值速率、边缘速率、容量得到提升,而且它还可以增加中高频段的覆盖半径,大概可以增加20%左右。” 三载波的中国联通目前已经在做载波聚合相关的实验,明年规模实验会加快推出。

  谈到载波聚合商用的难点,马红兵认为主要是芯片和终端。他说:“现在频谱越来越碎片化,这对网络层面不是太大的难题,难点在终端。因为终端的成本和用户量的增长关系非常紧密,这一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今年,载波聚合也是芯片和终端企业研究的重点,华为海思推出的麒麟920是业内第一个支持FDD载波聚合的商用芯片,高通等企业预计在2015年第一季度推出支持FDD载波聚合的芯片,基于TDD/FDD载波聚合技术的手机芯片预计将于2015年第二季度商用。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