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博增加兴趣入口和垂直领域功能 升级加强变现能力

2014年10月14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博增加兴趣入口和垂直领域功能 升级加强变现能力

  昨天,微博PC端V6版本正式上线,两大亮点在于推出为用户提出“发现”频道作为兴趣的入口,同时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认证用户推出专属功能应用,这是微博加速变现的两步重要棋子。

  “此前用户在微博上主要是关注热点事件和明星动态,但随着需求的多元化,用户对图书、音乐、电影等内容表现出极大兴趣,这些兴趣节点的形成极大扩充了微博上的总关系数。”微博副总经理林水洋介绍,自去年起微博针对不同的垂直领域建立Page页面,以统一的框架完成对个人、机构、物、兴趣甚至功能的聚合。

  新版微博PC端在首页导航栏推出了“发现”频道,通过该入口用户在不产生关注关系的前提下也能看到感兴趣的内容。微博还将于近期上线订阅功能。

  同时,微博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认证用户推出了专属功能应用,为其提供多样内容生产、传播及变现工具。值得注意的是,微博付费阅读还将向自媒体作者全面开放,打赏功能也会逐步向普通用户开放。在两个月的测试阶段,已有三万多人次在微博上进行了“打赏”,付费订阅的总额超过150万元。过去一个多季度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广告分成和商业话题合作获得的分成收入已接近350万元。据介绍,股票分析师、医生和点评类自媒体将是微博重点扶持的对象。

  林水洋表示,微博的商业模式仍在初级阶段,目前主要收入途径是传统品牌广告和针对不同用户的精准广告,后者追赶前者的势头明显。目前微博还没向自媒体等收取交易佣金,仍在“放水养鱼”。

  雷科技创始人罗超认为,微博本质上是资讯获取平台,打赏、商品交易、音乐下载、咨询服务交易等能否在该平台上蓬勃发展,是一个挑战。

  体验新版微博界面引来部分吐槽,一些屏幕分辨率较低的用户称每页能看到的微博条数少了很多,也有人称“新版微博俨然一副10年前QQ空间即视感”。还有用户表示,自从微博支付推广开后,一些大V和网络红人发布营销信息,甚至直接卖产品的情况越来越多。不过,也有用户表示,新版微博整体风格非常简洁清新。记者廖丰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