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根据QQ聊天记录冒充老总 财会人员被骗140万  

刘志月 王威 肖翔

2014年09月30日08: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据QQ聊天记录冒充老总 财会人员被骗140万 (1)

  在网上专门寻找单位财会人员,盗得QQ号后,再冒充公司老总实施诈骗。

  9月29日,法制网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获悉,警方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四下广西,行程上万公里,成功破获一起140万元的网络诈骗案,从广西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女出纳眨眼被骗140万

  6月27日上午8点半,武汉某医药有限公司的女出纳刘小姐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上班。

  刚打开电脑登陆QQ不久,刘小姐就见公司“李总”的QQ头像闪动,点开一看:“小刘,以后上班早点来!”

  见老总批评自己,刘小姐一时紧张得不敢回话。

  “李总”随后问道:“咱们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资金?”

  刘小姐答:“300万。”

  “好,立即转40万到这个账户。”“李总”说着,发来一个银行账号。

  “时间紧,你先转了再找我签字。”“李总”特意叮嘱。

  尽管这样操作不符合财务制度,可由于以往公司有过这样转账的先例,刘小姐也不敢多问,赶紧登陆网上银行向该账户转入40万元。

  “你再转100万到这个账户,账号:XXX。”不一会儿,“李总”又发来QQ信息。刘小姐再次照办。

  9时许,当刘小姐忙活完,拿着两张共140万元的转账票据到老总办公室签字时,李总惊得目瞪口呆。原来,当天上午李总根本就没有登陆QQ。

  江岸公安分局劳动街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前往转账银行。通过调取两个嫌疑账号的交易明细,民警发现140万元已被分别转入长沙、广州、上海等地的三张银行卡中。

  案发次日,民警迅速赶往三地追查资金流向,流水明细显示,三张卡中的钱已被分解成70个两万,分别转入了70张银行卡,钱最后在广西省桂林市区及阳朔县的多个自动取款机上被人全部取走。

  从3张“一级卡”转到70张“二级卡”中再全部取现,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一张银行卡锁定嫌疑人

  案情重大,江岸公安分局抽调刑侦大队、劳动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7月初,专案民警赶赴广西桂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调取到犯罪嫌疑人的取款录像。通过视频分析比对,发现至少有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取走了涉案钱款。但因一时无法确定嫌疑人的身份,侦查工作陷入僵局,专案民警只好返回武汉。

  民警转头又对70多张涉案银行卡的所有资金流向展开梳理排查。经过连续多天的努力,民警终于找到了新的线索。

  案发前一天,其中一张涉案银行卡(二级卡)在阳朔一家超市内有过一次刷卡消费记录。

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