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支付:兑现“乔布斯红利”

众石

2014年09月18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支付:兑现“乔布斯红利”

  毫不夸张地说,iPhone 6是“后乔布斯时代”苹果最重要的一场发布会。真正的主角不是手机,是NFC支付(NFC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英文缩写)。

  “苹果支付”(Apple Pay)的符号意义在于,从此开始,苹果将不再把自己定义成一家专注硬件的科技公司,它要从此开始构建一个完整的“智慧生活圈”,或者说是智慧生活产业链。用行业术语来说,苹果也要O2O了。

  3年之前,NFC支付在美国方兴未艾。一向引领风气之先的苹果却保持着沉默。它并没有跟随谷歌的脚步,进入电子钱包市场,果粉们当时就叫嚷着苹果手机会内置NFC,却呼之不出。

  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苹果看到,当时的NFC支付还缺少商家支持,这是一个障碍;二是用户的“临界量”问题,得益于iTunes、App Store,苹果公司已经记录了大概3亿张信用卡信息,这个数量虽然超过了亚马逊或Paypal(贝宝),但超出不多。

  也就是说,对苹果而言,进入支付行业的时机还不成熟。况且,那时乔布斯的精神还影响着苹果公司,做一家以极致产品取胜、不断带给人超预期惊喜的硬件公司,仍是苹果的既定轨迹。

  到今天,情况已然不同。美国正在准备迎接数十年来信用卡终端最大的变化。向基于芯片的EMV卡(在国内称为IC卡)迁移,这让全美范围内的商家更换他们的POS机,这些新型读卡终端是支持NFC的。此时的苹果已经拥有逾8亿张信用卡信息,这是亚马逊和贝宝加起来的两倍还多。

  从用户和商户两端看,支付业的新技术革命已在爆发前夜。NFC技术在商家和手机用户中间得到普及,消费者接受度有了提高,加之智能手机无处不在,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因此,在iPhone 6发布会当天,我们看到为苹果公司“站台”的合作伙伴列成了一长串,包括麦当劳、Subway(赛百味)、星巴克、迪士尼宠物店Petco、梅西百货、丝芙兰化妆品专柜等,超过两万家零售商。同时,万事达、VISA和美国运通等金融巨头,将为NFC支付背书。

  果粉们不必为苹果这次“迟到的跟风”而苦恼。的确,最早诺基亚就推出过NFC手机,三星的多款手机已经支持NFC功能,包括小米、魅族、华为等一些国内的畅销机型,都有此功能。但是,“苹果支付”所具有的标杆意义,远远超过这些个案。

  NFC通讯技术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可以应用于支付,其实很多产品都可以用它来简化连接外设和智能手机的流程。技术专家说,任何被蓝牙配对所折磨的人在第一次使用NFC技术配对时都会觉得它就像魔术一样。让智能设备实现快速连接和无缝式的场景转换。开放、连接正是移动互联时代的精髓。

  苹果支付最关键的创新在于,用手机、手表到电脑、车载设备等这些智能硬件“骨架”,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的智能生活链条,从而让信息、商品和服务实现“无缝连接”,让人随时随地体验智能生活乐趣,而在整个这张巨大的生活画面中,基于NFC技术的支付产品,可谓是画龙点睛之笔。

  硬件连接了人们的生活,而支付连接着人的“钱袋子”。当然,苹果现在宣称,它没有兴趣建立一个收集用户数据的业务,“苹果不知道你购买了什么,在哪里买的,为这个商品支付了多少钱。”不过,谁又能忽视这个事实,一旦苹果支付成为整个支付终端的一个必经通道,还有什么能是“隐私”呢?

  乔布斯一直都是果粉们顶礼膜拜的对象,像教父一样高高在上。可如今,他从神坛上走了下来,走到了你的生活中,尤其是悄悄潜入了你的钱包,仿佛转变了角色,要成为帮你理财的仆人?正如库克直白地陈述,“支付时间到了,我们的目标是要取代你的钱包。”

  笔者一直认为,库克的历史使命,就是兑现“乔布斯红利”。这次发布会,恐怕是苹果兑现的最大的一笔“乔布斯红利”。苹果股价走高了,乔布斯的灵魂消失了。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但愿,乔布斯那种傲然独立、“非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的创新精神还在,而不是当它真的成了一个能自我复制的金苹果之后,表面的繁荣下却掩盖着内在的衰退与腐败。

  苹果正在用NFC支付点燃一场智慧生活革命。这是一个喜讯。但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是一只秋天的苹果,甚至意味着苹果的秋天。

  (作者系梅泰诺移动信息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