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1秒“人脸识别”支付准确率高达99.8%

冯秋瑜

2014年09月17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秒“人脸识别”支付

近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人脸识别支付系统,使在线支付只需使用移动设备拍张照即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卡支付,让顾客做到“无钱包购物”。

准确率高达99.8%

“人脸识别是一种基于人的相貌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技术的最大特征是能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并采用非接触的方式进行识别。由于人脸具有不可复制性,相比指纹识别,更不容易被复制,也不存在密码遗忘、泄露等风险,因此安全性更高。”去年,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多媒体技术中心启动了对这一支付方式的研究。

据悉,这一系统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国际标准人脸识别测试库上达到了99.8%的识别率,国际上其他算法的最好结果为97.6%。

此外,该系统具有在线学习的功能,每次刷脸时,都会自动学习人体的可变特征,比如长胖或者变瘦等,用户不用担心自己胖瘦会影响系统的识别。

移动支付APP明年推出

据了解,这套系统确认支付者的身份只需要1秒钟。目前该中心正在研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App,用户只需要在移动终端上安装这个APP,并将银行账户或信用卡与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关联。使用时,用户仅需对着摄像头拍一张照片,系统在1秒钟内就能完成身份确认,实现快捷支付,预计整个支付过程仅需要4~6秒的时间。

接下来,该中心还将继续研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终端机,届时商家通过在收银台处布置带有摄像头的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终端机,用户仅需要对着摄像头拍一张照片,然后,系统会在数据库中搜索这张脸,并将其与储存的支付信息进行匹配,并最终准确进入用户账户,待商家与用户确认了消费金额后实现快速支付。 文/记者 冯秋瑜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