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谁在控制即将上市的阿里?

李光焱

2014年09月17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在控制即将上市的阿里?

日前,阿里巴巴披露将以60~66美元的价格发行最高3.68亿股,最高融资额将达242.3亿美元。并且,阿里已经成功路演,预计在19日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在即,更为重要的问题是,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由谁控制?是软银?雅虎,还是马云,或者核心管理团队?在阿里巴巴最新一版招股书中,软银以34.1%的股份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雅虎其次,占比22.4%,马云所持股份为8.8%。不过,通过夺回多数投票权、设立合伙人制度,这家可能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将国外股东“剔除”出决策核心,马云及其团队将控制权牢牢地控制在手中,成为了公司真正的控制者。

应该佩服阿里巴巴早期投资人的眼光。

——博友 进击的凡人

无论引进软银还是雅虎,阿里的控制权始终牢牢控制在马云团队手上。离开了马云的阿里最多也就一家普通电商企业。所以外来投资者即便拿着多数股权也只能干瞪眼,按照马云的步子走。马云要做的,无非是给他们一个体面的退出方式罢了。

——博友 地图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