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快递三轮车国标1日起实施 仍然难免“裸奔”

赵婧姝 刘珜

2014年09月01日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递三轮车国标1日起实施 仍然难免“裸奔”

  近日,北京六环内全面整治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消息让不少快递公司感到焦虑。虽然交管部门称目前快递三轮车暂时不在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范围”,不过由于没有牌照,快递三轮车一直处于“裸奔”的状态,不少快递员仍然担心在送货过程中会被查处。

  从今天开始,首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将正式实施,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和车速等多项指标。但这个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快递公司买不买账尚且不论,在从生产备案到上牌运营等多个环节政策不明确的情况下,快递三轮车仍然处于“裸奔”的状态。

  快递用车五花八门 快递员担心被查处

  随着本市全面整治电动、燃油三轮车专项行动的开展,活跃在各大地铁站、城乡接合部的黑摩的已经开始减少,但专项行动的“风声”让不少快递公司开始担忧。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快递收发业务比较集中的中国传媒大学西门附近发现,各家快递公司的用车五花八门,而快递员对于即将开始的“严打”也是态度不一。

  据北青报记者观察,申通、圆通、顺丰、天天等快递公司的用车在外观和型号上不尽相同,大多采用电动三轮车,再安装一个封闭式货箱,但也有普通三轮车,储货部分并无遮挡。“自己买的三轮,能送货就行,那些快递公司会要求有货箱,我们这个专门送粮食,不那么怕摔。”一位我买网的送货员说。

  对于快递三轮车的规范问题,快递公司大多已经在本公司内使用了统一标识、型号的快递车。天天、圆通两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快递用车由加盟公司自己购买,按照企业的要求,配带锁的封闭货箱、公司标识。在行驶时,公司也会要求遵守交通法规,不得闯红灯、逆行、超速等。

  “打击的是摩的,燃油的,还有那种带人的。”谈及目前针对电动、燃油三轮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一些快递员感觉自己不应该成为被打击的对象。天天快递的一位快递员说:“快递怎么能查,都是服务行业,又不是非法营业,只要遵守交通秩序,为何要查?”

  然而,一部分快递员却已经感到了危机。“听说有快递车被扣了,公司告诉我们要注意。”圆通快递的一位快递员说。我买网的快递员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听说明天开始严打,查住就要被扣车,大不了不干了。”

  北青报记者致电韵达、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听说了近期针对三轮车的“严打”。

  近期“严打”三轮车 快递车查还是不查?

  8月25日,本市全面开展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整治净化行动,交管部门表示将在执法中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即:对于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对于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对于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对于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那么,快递用车是否可以上牌照呢?北青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三轮车暂时不在本次专项查处范围之内,但快递行业使用的三轮车在下一步整治范围内。

  在一些快递员看来,严查三轮车和自己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快递公司反映已经有快递员驾驶三轮车被查处的情况。圆通快递北京区域负责人方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公司最近几天在北京已经有十几辆车被扣。“通知从9月1日起开始严查,三轮车没有牌上路就抓。”方先生说,如果快递三轮车被严查的情况大规模出现,肯定会造成大范围的快递延误。

  各公司的快递员和负责人都表示,电动三轮车已经成为快递业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有快递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每天要穿梭在各种小区和胡同中,电动三轮车比汽车方便,比电动两轮车运量大。

  “开汽车,不仅车和汽油成本高,而且小区不好进,进去不好停,出来还要收费。”方先生也认为,北京拥堵严重,而且停车难,用汽车运快递,会严重影响效率。在北京,单是圆通公司就拥有3000辆左右电动三轮车,全市至少1万多辆车。

  一位物流行业的人士说,人力两轮车、三轮车无法承担较大的运量,使用汽车运营成本过高,因此电动、燃油三轮车对快递公司来说是最理想的方式。而对于交管部门来说,无牌上路的快递三轮车缺少监管,从执法角度来说被查处无可非议。“中国的快递企业,没有一家没因车被罚过款的。”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曾对媒体说,快递公司被罚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用三轮车派件违反了一些城市禁止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市内通行的规定。

下一页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