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360总裁齐向东:互联网精神就是用户第一

2014年08月26日13:2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360总裁齐向东
360总裁齐向东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沈光倩)8月26日至28日,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60总裁齐向东在现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齐向东表示,搜索是网民常用的一个工具,但是非常遗憾,现在网民在网上上当受骗70%源于搜索引擎。360是安全公司,公司的理念就是保障上网安全,因此公司的搜索一出来就叫“360搜索”。360搜索出来之后对整个搜索市场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另外,目前也正好是搜索创新的一个关键环节。搜索源于PC,已经有20年的历史,迫切地需要变,而现在手机发展了,网民把手机揣在兜里,他的上网行为和习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来在PC上搜索,现在在手机上搜索,手机的搜索叫“随时随地”,“随时随地”这四个字会引爆搜索行业的创新。360搜索现在位于中国搜索老二的位置上,目前是挑战者,而今天这个行业对挑战者有利,因为网民渴望安全的搜索,渴望一个更加创新的,适合于手机企业的搜索。

齐向东认为,互联网精神第一条,就是用户第一。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这么充分地考虑用户的意见。互联网公司必须挖掘,因为用户在选用产品的时候,可以零成本使用,抛弃这个产品的时候也非常简单。所以,零成本获取,零成本抛弃,用户在和互联网公司的博弈过程当中,永远处于最上风的地位,鼠标的点击是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互联网价值的源泉。增加用户的黏性是公司的理想和目标,但是不能天天想着要黏用户,应该想每天怎么样给用户创造一些新的价值,创造价值多了,或者创造价值的同时,用户对你的黏性就产生了,而不应该刻意地追求黏性。

在提到“八年的历程让360发展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其中的秘诀是什么?”时,齐向东说,“互联网的秘诀叫“人傻钱多”。第一,人要‘傻’,因为互联网需要很专注和执着的精神,撞了南墙都不回头。只要有这样一种精神,这种坚持、这种执着、这种专注,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成功。否则,如果缺乏这样一种专注和执着的精神,不管你多聪明,你在互联网上都不可能成功。第二,要钱多,因为互联网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在保持‘人傻’专注的前提下,如果能够说动投资人,能够给你足够多的钱,支撑了你的发展,你一定能够成功。”

齐向东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大的障碍有两个。第一个,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障碍就是市场竞争的不公平,反垄断法在中国不怎么起作用,在美国,微软不可一世的时候,美国的反垄断法就剑指微软,当谷歌强大的时候反垄断法又剑指谷歌,在市场上只有大公司能够守规矩,小公司在和大公司竞争的过程当中,才能够得到公平,只有公平,市场才能充分竞争,只有充分竞争才能产生创新,这是市场规律。但是在中国互联网市场里面,因为市场经济发育的时间比较短,反垄断又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所以,反垄断法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这个规则不太起作用,在中国互联网市场规则里面更加相信拳头起更大的作用,就是大公司有更多的话语权,大公司能够掌握更多的资源,能够封闭更多的用户,小公司的生产空间实际是比较可怜的,这是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未来可能会产生制衡的第一个大的障碍。第二个障碍就是创新的精神。中国有一个传统,叫成者王侯,败者寇。所以很多人在创新的路上就非常谨慎。中国一定会成为互联网大国的,全球经济的重点已经开始向中国转移,中国人很聪明,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一定能够迎来更大的发展。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