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信资费“松绑” 4G流量费将大降?  

程鹏

2014年08月21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资费“松绑” 4G流量费将大降? (1)

  上周末,国务院发布第653号,明确对21部行政法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其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下称《电信条例》)的修改包括7处,5处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相关。法规修改后,上述两个词汇在电信条例中已彻底消失。至此,我国电信市场化的最后一道“难关”——运营企业自主定价终于被迈了过去,一个全面开放竞争的时代彻底到来。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就已联合发文确定了“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原则,而此次《电信条例》的修改主要是从法律法规方面对此原则的进一步明确。但无论如何,这一下,电信市场实现“市场调节价”终于有法可依了,而这也随即引发了业界的广泛猜想,在政府彻底“放价”的情况下,消费者们是不是将会迎来电信资费大奖的幸福时光呢?

  手机流量费下降最受期待

  “最期待的就是手机流量费能够下调了。”在听到了这个消息,家住海珠区的市民赵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希望手机的流量费能够将调降。在他看来,目前智能手机的普及导致手机上网的流量需求越来越大,虽然运营商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流量资费套餐,但是便宜的套餐流量不够用、流量多的套餐资费又太高。“总之是性价比不够好,量大价廉的套餐还是比较少,而且套餐外的流量单价也比较高,差不多3毛钱1兆,还是太贵了。”

  有着类似需求的消费者当然不会只是赵先生一个,事实上,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众多消费者对于三家运营商资费贵特别是流量费用昂贵的批评和指责不绝于耳。但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这种一面倒的批评似乎有些过了。“其实这些年来,流量资费已经降了很多了,2G时代的1GB的流量费就要好几元,1GB的流量费就要的几千元,但现在1GB的流量费只用几十元,已经降了几百倍了,幅度还是很大的,要知道运营商建设网络、扩容、优化、运维、市场推广什么的都是需要成本的,不可能无底线的降价,也不可能一次性降价到位,这其中还是有个过程的。”广东移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抱怨地说道,不过他同时也承认未来流量费并不是没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但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