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前任攻略 看鲍尔默给微软留下了什么

赛迪网

2014年08月18日10:1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任攻略 看鲍尔默给微软留下了什么

  【赛迪网讯】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新任CEO纳德拉现在面临着一个极大的困境,即如何处理好自己前任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离职之前,鲍尔默一意孤行强行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此举在华尔街众分析师看来,不异于前朝皇帝在改朝换代之前所做最后的疯狂。除此以外,鲍尔默给纳德拉留下了三大业务板块:Xbox游戏机业务、必应搜索以及Surface平板电脑。我们不能否认它们或有的潜力,但是相比盖茨大神拂袖而去时留下的Windows和Office,鲍尔默留给微软的更像是几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四大亏损遗产中,包括三个硬件业务。要知道微软向来是一家软件公司,对于硬件业务并不精通,之前的Zune播放器以及手机,均是例证。

  在智能手机业务上,诺基亚早已风光不再。七月底,微软发布了第二自然季的财报,这也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完成之后的第一份季报。数据显示,诺基亚手机业务该季度运营亏损额为6.9亿美元,营收则为20亿美元。诺基亚已经开始扮演“财务包袱”的角色,7亿美元的亏损抵消了微软在常规软件业务、新兴云计算业务上增加的利润。

  微软的平板计划,从2012年年中启动到如今已经两年,但是依旧保持亏损,成为“扶不起的阿斗”。今年第二自然季,Surface业务的营业成本为7.7亿美元,营业收入仅为4亿美元,亏损3.7亿美元。在刚刚结束的上一财年中,Surface累计亏损为6.8亿美元。据美国科技媒体统计,Surface项目诞生至今已经给微软造成了17亿美元的亏损。

  更加糟糕的是,微软的平板产品正在远离iPad、安卓平板等最初的对手,和传统的笔记本电脑靠近。比如在广告中,微软将三代的Surface平板和苹果的MacBook笔记本相提并论。在传统笔记本厂商推出二合一混合本的背景下,作为Windows授权厂商的微软,走上了OEM客户同台竞争的不理智道路。

  必应搜索则是鲍尔默和谷歌“斗气”的产品。鲍尔默对于谷歌在搜索领域的垄断优势,并不服输,于是捆绑了雅虎,启动一项“金钱购买雅虎份额”的游戏。多年过去了,必应丝毫未能削减谷歌搜索“半个百分点”的市占率,与此同时,雅虎为了早日结束这场糟糕的“搜索婚姻”,甚至到了对薄公堂的地步。

  业界公认,Xbox业务是鲍尔默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最有起色、能够建立市场影响力的业务。可惜的是,历经十多年之后,Xbox仍然是微软的亏损业务。

  而微软最新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新一代的XboxOne游戏机,从去年11月上市以后累计亏损了4亿美元。截止到2013年初的资料数据显示,微软的游戏机业务累计亏损了30亿美元。索尼游戏部门的亏损更多,高达50亿美元。虽然每一代视频游戏机新产品的发布都会引发游戏发烧友的焦急期待,然而在移动设备时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成为更加主流的游戏设备。已经有不少分析师断言,给微软、索尼带来长期亏损的游戏机将逐渐退出市场,让位于手机、平板、游戏盒等新游戏硬件。

  事实上,上述的四大黑洞诺基亚手机业务、Surface业务、必应搜索和Xbox,均有不少分析师要求微软将其关闭或者分拆,以停止微软利润“流血”。

  未来,纳德拉对于Surface平板和诺基亚手机业务,将采取何种措施“止血”,将值得关注。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