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或将淘汰银行卡

刘彦青

2014年08月12日08:30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或将淘汰银行卡

  【赛迪网讯】8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还有些人记得八声道录音带、转盘式电话机、录像机这些过时的“老古董”吗?银行卡最终会成为它们中的一员吗?当然,银行卡不会在一夜之间消亡,但在交易日趋通过智能手机完成的世界中,它已经开始失去吸引力。

  随着支付日趋移动化,零售商、银行、发卡公司、手机运营商和其他公司都急于在这一市场上分一杯羹。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测,到2017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由去年的2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58亿元)增长至7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296亿元)。

  目前,许多消费者的钱包中仍然放有多张银行卡。美国在用信用卡接近5.5亿张,借记卡约5.9亿张,每年通过银行卡完成的交易高达750亿起,交易金额达到4.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9153亿元)。去年,美国七大信用卡发行公司的利润高达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23亿元)。

  但是,变化即将来临,不能适应新的变化将面临极大风险。对于银行来说,问题在于它们是否能成为新变化的领导者,否则支付业务就可能被对手所蚕食。鉴于支付业务占到银行营收的四分之一,这并非是一个无聊的问题。

  支付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谷歌、PayPal、Square、美国运通、万事达和维萨等都已经开发了移动支付平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6个国家,Paypal是第一或第二大支付平台。在美国,通过移动应用完成支付的交易比例由去年的10%上升至今年的逾14%。星巴克三分之一的营收是通过积分卡获得的。在汉堡王公布类似的计划后,快餐连锁店温迪已经公布了一项新计划,使客户能在5800个连锁店使用智能手机支付餐费。

  苹果的阴影也日益凸显。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在开发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利用其设备和掌握的逾5亿客户的信用卡资料,帮助用户在网店和实体店支付购物款。

  当然,未来数年银行卡还将继续存在,这也是发卡公司在数字钱包以及与银行卡有关的社交网络活动上投入巨资的原因。但是,它们必须通过开发不依赖银行卡的支付方式,再次塑造自己。

  这是因为消费者希望智能手机能使他们的生活更美好、更简单,他们期望自己的日常生活能更便利。飞机乘客的手机已经能显示登机牌,纽约和华盛顿在公交和地铁系统大力推广电子车票。另一方面,在网上使用信用卡很费劲,输入16位的银行卡卡号、地址、银行卡有效期间、密码是一个麻烦的过程。

  智能手机日趋成为打出租车、设置中央空调等活动的遥控器,控制银行帐户的支付活动是智能手机的“下一片天地”。丹斯克银行的MobilePay应用就是一个例子,它允许丹斯克银行的客户利用4位PIN码登录,输入金额和对方的手机号,即可把钱转过去,就像发送短信一样简单。已经注册的零售商也可以使用丹斯克银行的MobilePay应用。MobilePay应用活跃用户超过120万。

  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富国银行、Capitol One和其他银行都在开发它们自己的移动支付应用,下一步是融合clearXchange等专有网络,大规模普及P2P支付和实时B2C支付。

  与新出现的移动支付竞争对手相比,银行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它们拥有客户的账户,如果它们能在客户需要时,使这些账户能直接完成支付,它们将能在消费者支付市场保持主导地位。尽管银行的信誉因财务危机而受损,但埃森哲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在处理个人资料方面,消费者对它们的信任高于其他任何机构。这也是银行的另外一个重大优势。

  在调查中,逾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能跟踪款项、理财、显示身份或保险单据,他们将非常愿意使用手机支付购物款。如果能实时提供零售商优惠券、积分优惠,他们将更多地使用手机支付购物款。由于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有21项积分计划,如果能通过智能手机融合、管理这些积分计划将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便利。市场上已经有多款应用,例如CardStar和Key Ring,帮助用户在手机上存储所有积分卡信息。

  与普通银行卡相比,智能卡安全性更高,有助于降低欺诈风险。银行卡转向智能卡是一个里程碑,但它仍然只是一个中间步骤。银行不应当对正在发生中的革命——移动支付视而不见。

  对于银行来说,显而易见的一点是,数字支付将会让它们失去与银行卡相关的收费。但是,如果在支付市场上被边缘化,银行将面临更大的威胁,流失客户。

(责编:曾亮、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