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信办回应“微信”实名制:新规保证网民真正的自由

2014年08月08日08:47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信办回应“微信”实名制:新规保证网民真正的自由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昨天(7日)公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其中要求,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即时通信工具使用者要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进行认证注册。这意味着,我国接近四亿的“微信”用户,以及QQ等其他即时通信工具用户都将逐渐“实名制”。新规推广究竟为哪般?又是否会出现钳制言论?

  焦点一:即时通信工具实名制是否会影响用户正常交流?

  后台实名登记注册后,你还会使用微信和QQ吗?对于这个问题,采访中,相当一部分用户选择继续使用。即时通信工具便捷快速的沟通方式、随意组建的聊天群、纷繁热闹的朋友圈,已经成为一些用户生活中的“必需品”。安徽合肥市民张静说,自己发的都是亲眼所见,实名制并不影响刷手机看朋友圈:

  市民张静:微信、微博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确实带来了很多的便利。

  为什么要对即时通信工具进行实名管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明确,暂行规定的出台实施并不是要钳制言论:

  徐丰:通过大量的举报的情况分析,对涉恐、涉暴、涉黄、色情、欺诈等广大网民深恶痛绝的有害信息,其中少数人就是以言论自由为名,行践踏其他公民真情权之实来行使他们所谓的自由。无论是规定的发布还是下一步的实施,是要保证最广大网民真正的自由,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信息服务。

  古人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言责自负的道理,不仅适用于现实社会,同样适用于互联网。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瑞生认为,新规并不是针对广大用户:

  刘瑞生:我们更多人使用微信是获取信息,还是用来交流,这个规定没有说你的群不能设了,我个人认为不会影响公民个人对微信的使用。主要影响的是非法传播信息的机构和个人。

  针对即时通信工具“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管理原则,让人似曾相识。两年前,北京对当年“红极一时”的微博就采取过类似的管理方式,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不过,刘瑞生分析,数据显示,社交工具的活跃程度和实名制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刘瑞生:没有直接的关系,不是说它的活跃度降低是因为实名制,当时推行实名制的时候,活跃度没有下降。后来传播谣言的大V比较多还有些非法公关,经过这个之后,微博的活跃度开始有所下降。

  焦点二:在网络中“一呼百应”公众账号还能否“呼风唤雨”?

  现在,在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中的“公众账号”,俨然成为互联网中的“舆论领袖”。但是公众账号说的是真是假,却又让普通用户真假难辨,甚至成为传播谣言的“温床”。

  所以,新规明确:公众账号,应当经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审核,并向主管部门分类备案。同时,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违反规定,最高将被关闭账号。

  易信公关经理孙保:易信还将采取7×24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审核机制,一旦发现违规内容及账号,立即采取封停措施。

  如何界定时政类新闻?

  徐丰:时政类新闻信息,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

  徐丰介绍,目前公众账号对外公布的数字是580万,其中,大多都是政务、商务类,也包括一些其他形式,真正涉及到媒体发布的比例不会超过1%,换言之,关停也是有底线的,要坚持多元参与:

  徐丰:所谓底线思维,就是无论是从政府的管理部门、社会的行业组织、提供服务的企业主体,还是享受这一服务的网民,都提出了底线管理的需求。对从事公众信息服务的用户,要有承诺,就是七条底线,对企业来说,就是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下一页
(责编:张娅喃、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