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朋友圈疯传"催熟水果致儿童性早熟" 专家:不靠谱

任敏 方芳 刘冕

2014年08月07日16: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朋友圈疯传"催熟水果致儿童性早熟" 专家:不靠谱

  近来,“某地4岁女童因吃自家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这使得不少年轻父母慌了神儿,“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时候,哪些水果使用过催熟剂?”“催熟水果会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4岁女童食用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是一则2011年的旧闻,每到夏季,就会在网络上热传一阵。多位食品学、医学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催熟剂是植物激素,没有证据证明是人体激素,植物激素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困惑一

  什么样的水果会使用催熟剂?

  食品学专家:长途运输水果、反季节水果一般需用催熟剂

  傅达奇,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涉及果实成熟的分子机理和果蔬采后贮藏保鲜等。“水果之所以要催熟,主要是长途运输和贮藏的需要。”傅达奇说,比如广东、海南的香蕉,如果等香蕉成熟再采摘,运到北京可能就已严重腐烂,所以一般在香蕉六七成熟时采摘,运到北京销售前通过催熟剂使其成熟。

  乙烯,就是能使水果成熟的“催熟剂”。傅达奇介绍,催熟的过程,就是人为施用乙烯气体或乙烯释放剂(乙烯利),来诱发水果启动成熟过程。为了保存和运输方便,人工催熟时一般不直接使用乙烯气体,而是使用乙烯利(粉末状化学物质),遇水后在pH值大于4时,会自动释放出乙烯,促进果实成熟。

  傅达奇介绍,使用催熟剂的一般是跃变型果实,比如香蕉、芒果、西红柿等。这类水果在成熟过程中高度依赖乙烯。另一类非跃变型果实,如柑橘、葡萄、草莓等,其成熟与乙烯关系不大,需要其他机理调节。

  此外,反季节水果也可能会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使果实提前成熟。生长调节剂也类似植物激素,有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萘乙酸、氯吡脲等。“其实水果自身也会产生这种物质。”傅达奇说。

  困惑二

  催熟剂对人体有害吗?

  医学专家:无证据证明催熟水果与儿童性早熟有关

  食品学专家:植物激素并非动物激素,按标准添加对人体无害

  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食用催熟水果能使孩子性早熟,那么走在花丛中的女子,也可能因为花粉怀孕。虽然有些夸张,但形象地说明,植物激素不是动物激素,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