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智能可穿戴安全带能预防疲劳驾驶 能提醒司机

2014年08月06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可穿戴安全带能预防疲劳驾驶

  这款安全带具备心脏功能检测。

  汽车安全带也属于智能可穿戴设备范畴了。据外媒近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生物力学研究所与多家公司联合研制出一款高科技安全带以及座椅套,可以提醒司机勿要在开车时睡着。数据表明,疲劳驾驶已经成为最大的马路杀手之一,1/3严重车祸都是司机疲劳驾驶所致。

  这款安全带有内置传感器,可监控司机心跳。而汽车座椅套则可监视司机的呼吸频率。车载电脑可分析安全带和座椅套提供的数据,自动过滤掉汽车噪音和司机正常活动产生的声音,进而判断司机是否正要睡着。然而,离正式应用还有段距离——这套名为HARKEN的系统只能发出声音警报,提示司机靠边停车。但是随着汽车自动技术的发展,最终这套系统将可以帮助汽车减速停车。这款安全系统获得欧盟的大力支持。HARKEN系统已经在封闭公路上进行测试,但还未在真实世界中经过检测。

  此外,HARKEN系统也可对有心脏病的老年司机发出警告,以防他们心脏病发作。在澳大利亚,过去5年间,65岁司机死亡率增长了5%。而在同期内,其他年龄段司机死亡率都在大幅下降。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