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办纯网络银行,阿里能否如愿

黄倩蔚 彭琳

2014年08月01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纯网络银行,阿里能否如愿

  日前,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对媒体透露,阿里民营银行未抢在第一轮,主要原因是筹建方案尚未成熟,因此目前还没有递交筹建申请,一旦落地将很快向银监会递交筹建申请。其中,坚持要做纯网络银行模式,或是阿里未能尝民营银行头啖汤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网络银行先例,阿里称对于市场环境等方面的调研还需要时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或许也是阿里迟迟没有上报申请所考虑到的因素之一。“纯网络银行模式在我国属于新兴事物,法律监管方面还处于真空,贸然开展民营银行可能会埋下诸多风险,监管部门暂未给阿里牌照正是基于这点原因。”民营网络银行能否成功诞生,且拭目以待。

  发起企业最高股份占30%

  早在今年3月,银监会就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择优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均在其列。而首批通过筹建批准的民营银行中,却没有呼声颇高的阿里巴巴的身影。

  上周五,银监会发布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的消息,其中,包括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的温州民商银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的天津金城银行。

  三家民营银行获批当天,俞胜法就表示,阿里正在积极地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俞胜法表示,作为银监会首批5个民营银行试点之一,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希望结合过去十年的努力,在未来通过民营银行更好地稳妥创新并服务实体经济。

  根据年初银监会在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新闻通气会上的介绍,腾讯的民营银行方案是“大存小贷”,即做一定限额以上的存款。而阿里提出方案的重点是“小存小贷”,即存款额度有上限、贷款额度有上限。阿里基于自有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提出主要服务在互联网上经营的小企业客户,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开展银行业务。

  上周五,腾讯表示,筹建的微众银行将主打个人存款和小额贷款,从此前的“大存小贷”变成“个存个贷”。至于实现的形式,腾讯方面仅表示,将以“普惠金融”为概念,结合互联网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但具体形式还在规划。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