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用车”市场前景无限

叶丹

2014年07月31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用车”市场前景无限

  对互联网“用车”领域前景看好的,还有来自其从“应用”向“服务”转变的趋势。

  都说互联网改变生活,如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中,“出行用车”这个领域,的确正因为互联网的变革而带来巨大的改变,而这个改变带来的,也是令行业极为看好的光明前景。

  比一般人看到这个前景的,自然是一些不一般的人。就在这周,前高盛(亚太区)集团董事总经理柳青即将正式加盟滴滴打车,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一职。作为高盛历史上最为年轻的董事总经理之一,柳青另一重身份是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小女儿,连这样我们敬仰的不一般的人也加入到互联网“用车”的行业中,真让人对这个行业信心满满。

  让笔者更加对互联网“用车”领域前景看好的,还有来自其从“应用”向“服务”转变的趋势。众所周知,大家对互联网“用车”最普遍的认识其实就是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推广自身应用的同时,通过大打价格战推动了市场。但是在这个阶段,不管滴滴打车还是快的打车,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大家意识中的一项应用,而且只有在需要打车的时候才用到,这样的产品局限性显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而将“应用”变为“服务”,将能力进行输出无疑是最好的发展途径,所以现在可以看到,打车软件企业也在积极地和其他应用进行合作。上周,同程旅游在其“7·23”暑期大促发布会上发布了最新的6.4版客户端,而其最大的功能升级就是新增了打车和租车服务,分别由快的打车和易到用车提供。同程旅游6.4版客户端新增的“用车”功能放在火车票频道下,对应的具体服务分别为“出租车”和“专车”,前者是由快的打车提供的出租车招车服务,后者是由易到用车提供的租车服务。从频道设置来看,同程旅游客户端的打车和租车功能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同程旅游CMO马和平就认为,通过增加了租车和打车服务,可以帮助用户解决旅途中的长途、短途乃至景点之间的交通问题,为游客提供从家门口到旅游景点的完整的移动交通解决方案。从这样的合作模式来看,打车软件获得了客户,旅游企业提升了用户体验,的确是双赢的结果。

  做出更加大胆的尝试的还有来自去哪儿网,其推出了“宝马X1悦驾之旅”自驾游产品。这一次从笔者来看,宝马是被去哪儿网拉来做一次赔钱的自驾游体验。据了解,相比酒店和租车两个产品单独价格之和,“X1悦驾之旅”套餐中的酒店和租车的优惠达到5416元,优惠幅度超过70%,虽然亏本,但的确赚了吆喝,截至26日当天相关产品的曝光已经高达400余万,点击破4万。先积累用户数量,再赢得利润,作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宝马和去哪儿网联手的新营销模式,完全是以大幅度的投入为前提,让更多年轻的人群体验到好的产品,是两家企业在用户产品体验的共识。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4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租车市场规模达32.5亿元,环比增长19.9%,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2014年中国互联网租车市场超过100亿也毫无悬念,作为互联网革命传统行业而诞生的又一个百亿市场,机会还有很多。

(责编:曾亮、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