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打车市场“零补贴” 司机不抢单乘客抱怨

薛松

2014年08月12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车市场“零补贴” 司机不抢单乘客抱怨

  打车补贴大战目前彻底熄火。从本周起,快的、滴滴两大打车APP不再对司机进行“每单补贴”,零补贴后的打车市场沉寂不少,司机抢单量骤降令不少乘客抱怨。

  据统计,半年多时间内,滴滴和快的两方总共烧了数十亿元。

  乘客感叹

  打车APP很难叫到车

  一个月前,滴滴、快的同时将司机端补贴降为2元/单,而滴滴对乘客端的补贴也大幅缩水,仅靠红包维系,而在上周连红包补贴也取消了。

  零补贴之后的打车市场沉寂了许多,有不少用户抱怨说,现在很难叫到车,有时候打车软件通知了1000多辆车,却好不容易等来一辆应答的出租车。

  司机们也普遍表示因为不划算而不愿应答或者干脆关闭了软件。广州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接了单就要空车去接客人,路上多烧油不说,有时候还要等客人几分钟,没有补贴后并不划算,最多愿意在空闲时期接个长距离的预约单。

  打车业务

  进入瓶颈期需多布局

  不久前,交通部对打车软件出台了管理办法,要求打车APP纳入统一监管平台。专家赵占领说,新规对打车软件有好有坏,比如取消了终端软件由企业直接向司机发放的规定。该规定实施后,打车软件企业将失去对司机资源的控制,人为改变了市场资源的分配方式,对打车软件企业影响非常大。

  目前,打车软件也在寻求进入新的领域,滴滴和快的近期同时宣布将进军商务租车市场。而滴滴打车还宣布,前高盛(亚洲)集团执行董事柳青日前已加盟滴滴打车,将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一职,这些举措意味着打车APP不再仅仅限于火拼出租车市场。

  易观一位分析师说,随着半年客源争夺战,打车软件的打车业务进入瓶颈期,市场开发空间缩减,盈利效果不佳。它们需要布局相关市场如商务车市场领域,但记者发现,相关细节滴滴并未公布。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中国在线租车市场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随着以神州租车、易到租车为代表的在线租车企业对市场的培养及教育,不仅满足了中高端人群的租车出行需求,更普及和提高了用户对在线租车市场的认知程度。

  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在线租车市场规模达39.8亿元,环比增长22.5%。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