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马云需要更多融通智慧反击质疑

戴远程

2014年07月31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需要更多融通智慧反击质疑

  马云从来都是一个有性格、高调不羁的人,他的不按常理出牌,他的招牌式的外星人公关,时常把自己塑造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文化的神坛圣坛,也让他的公司在面对更严苛的美国资本市场监管时,必须要坚持做到东方智慧与西方规则交流融通的极致。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正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巴巴越来越多的被海内外媒体所包围,有关该公司的新闻层出不穷,其中也不乏一些恶意揣测甚至是捕风捉影式的报道,也或多或少的对阿里巴巴公司上下产生了一些困扰。怎么办?马云回答说,这是“阿里的福报”,“我们这么辛苦,可不是为了变成一群土豪。”

  在这篇转发自阿里巴巴内网的马云来信里,马云提到最近处于IPO阶段,遭遇很多造谣、指责、攻击和中伤,但处于IPO缄默期,无法对外澄清,虽然请求司法介入,但未来可能此类的攻击和谣言会更多,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他还引用了一位不知名国外友人的话说:““一个那么出色的中国公司会在国内外遭受那么多的指责和批评,实属罕见,这本身就是一种值得研究的心理和现象了。马云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表示,作为在短时间内取得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阿里需要客观认识外界的评论,适应别人的“不适应”。马云说,证明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做得更好,担当得更多。

  显然,作为互联网一代宗师,较之三年前淘宝伤城事件时手心握着“忍”字,眼圈泛着泪花的马云有了更多的智慧和感悟。回过头来看,马云的成功,很多时候是汇聚梦想后激发的激情动力,实干,以及敏锐地抓住了机遇。确实,阿里巴巴创建15年,谁也没想到,短短时间里马云和他的小伙们能幸运地将公司做到今天超越千亿的规模和影响力,甚至连阿里人自己都可能没有完全适应,国内外社会的各个方面可能也没有准备好突然接受一个迅速长大到如此规模的中国民营企业。很多人的心理没有准备好,中国的IT企业也能录得超越硅谷企业的高速增长,中国纷繁复杂的企业运营环境,如何能摆脱权贵势力的侵入。马云告诉自己的员工说,其实想想也正常,我们得接受并且“享受”这种不适应。

  不可否认,马云从来都是一个有性格、高调不羁的人,他的不按常理出牌,他的招牌式的外星人公关,时常把自己塑造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文化的神坛圣坛,也让他的公司在面对更严苛的美国资本市场监管时必须要坚持做到东方智慧与西方规则交流融通的极致。曾经中国多少强势的企业家,面对世界与本土的游戏规则抵牾时处理不当而因此摔倒。比如海外归来的格林柯尔顾雏军,面对质疑攻击一意孤行终于导致帝国彻底崩盘,至今仍然为学界业界媒体界所惋惜不止。近年来更多赴海外敲钟上市的IT业界大佬,上市前后风雨袭来,成功者多半能够做到隐忍宠辱不惊。

  马云够聪明公开发出“缄默期的声音”,够智慧敦请阿里人更理性地面对“质疑”,够强大可以集中精力做好上市各项必备功课,我们也期待,马云够幸运,能引领阿里真正地创造中国新商业文明体系,而不是创造一群土豪。

(责编:曾亮、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