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内手机厂商难跳出高通"生态圈" 专利困局待破 

吴涛

2014年07月25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手机厂商难跳出高通"生态圈" 专利困局待破 (1)

  昨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高通可能面临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有业内人士指出,高通存在收许可费过高、歧视性许可行为,涉嫌垄断。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厂商要想用高端芯片必须还要和高通合作,另外,使用高通芯片可以有效避免专利纠纷,一时或难以跳出高通的“生态圈”。

  专利许可费成高通“摇钱树”

  据央视23日报道,目前高通反垄断调查已进入深水区,焦点集中在高通收取过高的专利许可费。据高通财报显示,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243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许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但利润占比达到70%,为芯片业务的两倍。

  路透中文网昨日发文称,虽然高通的营收主要来自出售芯片,但多数利润却来自其应用广泛的CDMA蜂窝通信技术专利授权。证券时报在24日的报道中称,根据资料显示,高通存在许可费率过高问题,因为其在WCDMA、LTE等标准中的专利份额已下降,却依然延续CDMA的标准进行收费。

  专利许可费如此之高,高通都是通过哪些方式实现的呢?

  央视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是高通收取专利许可费过高,达到了5%,而国内知名手机厂商2013年的利润只有达到0.5%,也就是说,高通收取的费用是这些企业利润的十倍;二是面向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许可费,手机上一些和高通芯片没有关系的软硬件包含在内。

  另外,多家媒体还报道,高通对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许可费标准远远低于中国手机厂商,这也构成歧视性许可。

  除此之外,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微博透露,高通还存在“对手机厂商收取500万美元的入门费”,“国内国外不同专利数却要收取相同专利费”的行为。

  高通或面临10亿美元罚款

  对于高通涉嫌垄断,路透中文网昨日发文称,这项指控若成立,高通可能面临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