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微软拟扭转自身 聚焦企业市场的形象

文良

2014年07月24日08:1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微软拟扭转自身 聚焦企业市场的形象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正当微软公司的高管们不遗余力的谈论微软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双线战略的模式以及自带设备(BYOD)的发展前景之时,微软公司的财务业绩清楚的告诉世人微软这家企业眼下仍然是以企业软件和服务为其最核心的盈利来源。

  笔者在阅读了微软最新的财报数据之后认为,人们不能将微软简单的浓缩提炼为“设备和消费者”以及“商业”两部分,而这一种分解办法在过去一直是微软公司消费者VS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横向比较对象。

  当地时间7月22日,微软公司公布了201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当季微软实现每股收益0.55美元,收益总额达到46.1亿美元。微软之所以在当季能够实现业绩的积极增长离不开 Windows OEM所贡献的营收,而其中尤以归属于商务个人电脑业务的Windows OEM Pro业务营收增长最为显著。Windows OEM Pro业务营收被微软列在设备和消费者(D&C)名目之下,而同在这一名目之下的还包括了“赔钱货”手机硬件制造业务。根据微软所公布的数据,设备和消费者这一领域在2014财年第四季度内贡献了100亿美元的营收,但其中有多少是来自于消费者产品以及服务的销售尚不得知,而笔者也认为要搞清楚这一点几乎没有可能。

  在笔者看来,上述数据意味着整个微软商业业务部门完全由企业产品和服务两大部门所组合而成,而该部门为微软贡献了134.8亿美元的营收。根据微软公司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微软内部组织起了一个名为“商业云”的产品组合体,其中包括了Office 365、Azure、Dynamics CRM和Exchange Online等等服务和产品,上述“商业云”的组合体每年能为企业带来的产值平均高达44亿美元。

  从微软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微软聚焦于消费者的产品在最近一季度中的表现不乏亮点。比如,Office 365的家庭订阅用户以及个人订阅用户突破560万户,这一数字在今年4月时还只有440万户。在微软Surface产品方面,微软正在将平板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力度转移至Surface Pro 3上,该款产品较现有的Surface来说利润率更高。另一方面,微软公司有高层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微软决定暂不启动“新元素”的出货对其利润率的增长造成一定冲击,而这里所谓的“新元素”指的正是Surface Mini。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在财报会议上指出,到2016年必应搜索将成为可盈利的独立业务单元。对此笔者又根据此前微软相关高管的言论推断,微软预计必应搜索到2016年能够占据20%到25%的网络搜索市场份额。此外,纳德拉还重申微软并没有放弃将消费者视为业务发展目标客户的策略。纳德拉在财报会议上就说到:“对于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资源的合理应用是微软提升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我们在微软内部联合了许多消费者和企业客户产品小组共同进行市场以及产品的开发。”

  笔者认为微软在不远的将来或将再次进行人事洗牌,不过有一点微软是无论如何不会轻易动摇的,那就是微软坚持避免自己不会变成类似IBM那样聚焦于企业客户的企业,尽管后者的企业类型是当下华尔街人士和其他许多企业客户最乐于见到的。

  本文作者是长期关注微软动态的资深人士玛丽-乔-弗利(Mary Jo Foley)。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