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各路资本“围猎”P2P

李蕾

2014年07月23日03: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路资本“围猎”P2P

  2013年下半年开始,P2P成为各路资本的宠儿。不仅证券行业“触电”P2P平台,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机构)也纷纷涌入该领域。公开宣布引入风投的P2P平台达十几家,投资金额从千万人民币到上亿美元。刚刚迎来爆发期的P2P平台尚在投入阶段,并没有出现资本退出收回回报的案例。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机构的退出不外乎通过上市、并购或股东回购。

  券商直投试水P2P

  7月15日,广发信德宣布对投哪网已注资和将要注资的资金合计近亿元,持股比例超过30%。投哪网是以汽车抵押贷款为主的网贷业务,广发信德为广发证券的直投公司,对投哪网的注资意味着券商试水P2P平台。

  广发信德负责人表示,“这次合作其实是开创了P2P行业融资的新方向,也开启了券商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上述投资并非券商首次“触电”P2P平台。6月30日,海通证券的直投公司海通开元就已经进入该领域。91金融当日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前期投资人宽带资本、经纬创投等跟投。消息人士称,此轮融资金额约为2亿元。

  投资机构“闪婚”P2P

  在券商直投试水P2P平台的同时,嗅觉敏锐的VC/PE也已纷纷“抢食”该领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投资机构大量涌入始于2013年下半年,目前已有十几家P2P平台宣布引入投资机构,投资金额从千万人民币到上亿美元。其中不少P2P平台仅成立几个月即“傍上大款”。

  7月16日,P2P平台爱钱帮宣布获得盛大资本千万级人民币注资,这距离这家P2P平台上线仅3个月。盛大资本副总裁叶蕙芳表示,看好P2P的市场空间和模式。盛大资本此前已在P2P领域投资了网贷天眼和微贷网等。

  另一家“闪婚”的为银泰资本和P2P平台积木盒子,积木盒子于2013年8月正式上线,4个月后,公司宣布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

  有利网从成立到获得机构投资也仅经历了9个月,有利网于去年2月份上线,当年11月宣布获得软银中国千万美元的投资。

  宜信、人人贷、点融网、拍拍贷、爱投资等十几家P2P平台,亦纷纷宣布获得了投资机构的投资。其中人人贷2013年底完成首轮投资,金额达1.3亿美元,是目前P2P领域最大的一笔单笔融资。

  上市退出是重要途径

  P2P平台目前正是投入期,尚无法获知机构的投资回报情况。但美国P2P平台LendingClub即将启动上市的消息,给涌入这个行业的资本描绘着美好的前景。

  据媒体报道,Lending Club最早可能今年三季度在美国上市。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并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P2P公司。LendingClub正在谋求以5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IPO,融资额将超过5亿美元。而2年前该公司估值才5.7亿美元。

  如果顺利上市,投资机构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其中包括风投公司KPCB,这家机构此前投资了中国的P2P行业公司宜信。

  “机构在P2P行业退出与其他行业没有太大的差异,一条途径是通过IPO退出,另一条途径则是通过并购来实现,还可能通过股东回购的方式。”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表示。

  “如果能上市最好,如果不上市,给股东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率也非常有意义。”叶蕙芳说。

  部分风投投资

  P2P情况(整理:李蕾)

  2011年,宜信获得KPCB、IDG资本和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基金投资,投资金额为3500万美元。

  2013年,有利网获得软银中国千万美元投资。

  2013年底,人人贷获得挚信资本投资,金额为1.3亿美元。

  2014年,拍拍贷获得光速安振、红杉资本和诺亚的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 

  此前,拍拍贷在2012年获得红杉资本2500万美元投资。 

  2014年,广发证券直投公司广发信德宣布斥资亿元联姻P2P平台投哪网。

  ■ 对话

  盛大资本副总裁叶蕙芳:

  P2P行业洗牌整合是必然

  叶蕙芳,现任盛大资本副总裁,盛大资本为国内知名的VC(风险投资机构)。叶蕙芳认为,P2P未来的成长和创新空间巨大,但优胜劣汰是必然。

  P2P行业有潜力

  新京报:为什么关注P2P领域,并且在这个时点选择注资爱钱帮?

  叶蕙芳:这是一个完全呈上升通道的行业,市场板块巨大,未来的成长和创新空间巨大。P2P在整个运营效率和资金周转效率上完全超过了任何一家的产品,P2P模式本身消除了中介,让投资人和借款人走在一起,通过信息化非常透明的方式打通,让资金更好的周转和灵活运用。所以这个模式没有问题。

  新京报:如何看待P2P公司跑路的现象?

  叶蕙芳:现在确实有一些关于P2P的负面报道,我们在评判一个板块的时候看数字就够了。P2P平台跑路倒闭的比例大约是1%,从数字来看,这个行业还是非常有潜力的。行业中有1%的鱼龙混杂是合情合理的。在一个正常的商业环境中,优胜劣汰,这个比例还是非常健康的。

  新京报:盛大资本在选择投资的P2P公司时有何标准?

  叶蕙芳:现在P2P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全产业链模式,我们要从各个环节,包括风控、逾期、财务规范性等各方面做尽职调查;第二种模式是轻模式,要看团队的综合性实力,在前端和互联网的结合,和获取用户的能力等。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机构投资P2P的回报情况?

  叶蕙芳:投资回报率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字,但是我们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领域。

  新京报:盛大资本投资的P2P公司都会争取上市吗?

  叶蕙芳:需要具体案例具体来看。如果能上市最好;如果不上市,就专注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能给股东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优胜劣汰是必然

  新京报:你认为P2P行业现在有泡沫吗?

  叶蕙芳:2000家平台要经过整个行业洗牌整合,优胜劣汰,我觉得这是必然的。你看美国早期金融机构的发展历史,都是从多家机构变成资源比较集中,最后只剩下几个较大的龙头企业。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现在还处在发展初期,是一个朝阳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新京报:你对P2P未来的发展趋势怎么看?

  叶蕙芳:未来团队综合实力强、业务模式安全合规、获取用户的能力强的,还有信用风险控制能力好的企业会成为非常优秀的企业,那些不合规、模式有问题的公司肯定会被市场和用户淘汰掉。

  新京报:近一年来,为什么资本纷纷涌入P2P领域?

  叶蕙芳:其实没有纷纷涌入。目前2000多家P2P公司,拿到钱的只有20家左右,这是让市场充分竞争的市场效应。一开始愿意投资的VC是第一波敢吃螃蟹的人,剩下的还在观望,可能后续再跟进,这是因为每家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不同。

  新京报记者 李蕾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