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香港股神与华硕创始人4.75亿美元购"福布斯"

黄少焕

2014年07月21日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股神与华硕创始人4.75亿美元购"福布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都会宣布全球最富有人物排名的著名财经杂志、拥有百年“家史”的《福布斯》近日被卖掉了,而接盘的人是来自中国香港拥有“股神”称号的任德章、和台湾华硕企业的领军人物谢伟琦。

  虽然福布斯媒体集团没有公布交易详情,而且记者多次采访福布斯相关人员无果,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交易金额为4.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收购福布斯财团是新成立的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由几家亚洲的投资者组建的,牵头方是由任德章成立的投资公司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参与的是公开及私募股权投资,擅长于电讯、金融、科技等领域。

  任德章是香港针织服装制造财团丰临集团前主席,也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此前任德章还曾担任过保良局总理、仁爱堂第28届董事局主席,此外2009年,任德章才以私人的名义入股深圳足球,另外一位投资人谢伟琦,今年60岁,是华硕数据创办人之一,他和华硕另外三位的创办人都曾担任过宏基的资深总工程师,在1989年时离开宏基,创办了华硕。在2003年底,由于他和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理念不合,就辞去董事和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的职务,离开了一手创办的公司。

  据台湾媒体报道,华硕在2003年,市值约新台币三千亿元,约合775亿港元。按照谢伟琦持股约5%到6%来计算,在华硕任职10多年,累计超过百亿元的增加,目前谢伟琦离开华硕以后,主要是从事投资,因此,接手福布斯杂志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福布斯》杂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成为一家主流媒体。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读者数量超过了600万。在全球,自2008年以来,经授权的当地版《福布斯》杂志涵盖了63个国家,使用21种语言。

  如今,福布斯传媒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他的网站,而福布斯网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没有报酬或者报酬很少的志愿撰稿人。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福布斯第一次大量出售股权了。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高地风投早于2006年以2.64亿美元收购福布斯集团的45%股权,U2乐队的主唱Bono是该基金的创始人之一。随后由于《福布斯》杂志和其他商业杂志陷入困境,导致这笔投资缩水严重。

  在《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看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福布斯》杂志的整体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此次出售,对于福布斯家族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何刚:福布斯杂志是美国一个老牌的家族控股的一份半财经类杂志,带有一定的娱乐性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新媒体的冲击之下,实际上福布斯杂志整体发展前景是有问题的,在美国的整个大的媒体环境里,他的生存机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但是他的品牌价值,尤其是在富豪的排榜,包括奢侈品等领域里面的一些活动,包括品牌的联动作用还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讲,福布斯家族本身恐怕无力继续进一步扩张经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把它出售的话,从福布斯家族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目前他的品牌议价还是很高的。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