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通信

金台观察:破除历史流弊 电信业深度改革再起航

王若宇

中国电信业几经改革重组,形成今天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行业内部,各种围绕业务、体制、垄断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话题的争论从未中断。
2014年07月18日17:45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电信行业而言,改革的落脚点在于:深层次推动政企分离,在“共建共享”上迈出实际步伐,引入竞争者为市场注入活力。[网络配图]
对电信行业而言,改革的落脚点在于:深层次推动政企分离,在“共建共享”上迈出实际步伐,引入竞争者为市场注入活力。[网络配图]

本周,中国电信业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电信在首批16个城市开放4G服务。二是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俗称“铁塔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在三大运营商之外,电信行业又一家百亿级的中字头企业诞生。

90年代末以来,以“政企分离”、“促进竞争”为目标,中国电信业几经改革重组,形成今天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行业内部,各种围绕业务、体制、垄断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话题的争论从未中断。以欧美国家“双寡头”或者“三寡头”模式为蓝本的改革,并未有效解决国内通信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首先,政企不分是国内通信运营商最大的历史问题。虽然这个问题具有复杂性,但是由此带来的官僚作风严重影响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早前,因为长途漫游费、天价流量费以及套餐设计等问题,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时有矛盾乃至诉讼发生。个别地方公司不仅不反思自身计费模式存在的缺陷,反而将问题上纲上线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高度。

其次,资源分配不均、市场竞争不足是历次重组都没有解决的痼疾。国内电信行业划江而治,南北为界。在线路、机房、IDC资源上存在纵向垄断,在价格上又存在横向垄断的嫌疑。由于资源分配不平衡,地方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在套餐设计上,即便存在降价让利的空间,但实际上又是铁板一块难以松动,消费者难以在选择中获取更大的利益。

再者,行业封闭、自立为王是电信改革的最大阻力。2009年至今,三家运营商各自投入重金大搞基地建设。但在市场层面,基地所孵化的业务大都寄生于运营商管道资源。客观评价,运营商的资金效率远不如BAT等市场化公司。与此同时,行业封闭所带来的内部危险仍在不断上升。改革,是通信行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市场需求的唯一途径。

对电信行业而言,改革的落脚点在于:深层次推动政企分离,在“共建共享”上迈出实际步伐,引入竞争者为市场注入活力。

“铁塔公司”从今年3月26日筹备协调工作组成立,到今日正式挂牌,用时仅三个多月,这种速度在中字头企业中并不多见。这次铁塔公司能够成功挂牌,与多项市场化改革措施的推行密不可分,三大运营商作为股东入股,没有哪一家控股,也不隶属于任何一家,在董事会内部形成制衡机制,同时“铁塔公司”完全企业化运作,破除行政级别,管理人员完全市场化聘用,对董事会负责。

“铁塔公司”的成立,给了外界打破行业南北为界各自垄断资源的遐想。共建共享既能节约运营成本,又能有效提高网络覆盖范围和质量,降低行业整体能耗。无论对用户还是行业都是利大于弊。

近两个月来,伴随虚拟运营商的放号和“铁塔公司”的成立,电信改革正在向深水区迈进。相比三巨头已有的盈利模式,虚拟运营商推出的服务不仅资费设计灵活,而且凭借电商、移动互联网方面的资源和经验,在增值服务上相继祭出杀手锏。这样的竞争,对于习惯了在资费上挖掘ARPU值的电信业巨头是启发和鞭策。

在上海自贸区,地方通信管理局依照新的负面清单,做好扩大电信业务开放范围的工作,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备案流程。通信行业正逐渐从历史上的高度自闭,迈向公开透明、充分竞争、有进有出。

以此为背景,无论是中国电信4G套餐资费破除流弊,还是三巨头调整营销经费,缩减不必要的服务和机构,都是上述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改革将向着有利于民生、有利于产业环境、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方向乘风破浪。

(责编:曾璇、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