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商抢滩农村网购市场

彭琳 欧志葵

2014年07月17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抢滩农村网购市场

  “要想生活好,赶紧上淘宝”、“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28.85, 0.64, 2.27%)”……如今,在不少村庄房屋外墙上刷上了各大电商的广告语。

  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近期都瞄准农村市场,启动渠道下沉。不过,二者下乡方式因各自经营模式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梦蕾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认为,农村网购市场巨大,电商渠道下沉,物流是关键,能否支撑如此庞大的区域覆盖将面临考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开始“触网”,他们能否借电商渠道拓宽市场亦有待考验。

  阿里京东两套“打法”

  2013年第四季度,京东加入了互联网刷墙大军。到今年3月,京东在全国100多个乡镇的8000面墙上刷下了红底白字的“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节约靠京东”。今年6月27日,京东避开北京大城市,在离北京最近的三线城市河北廊坊宣布启动“大篷车百城行”计划。

  阿里则在7月10日予以还击,选取京东最擅长的家电领域开始了“大家电下乡”。阿里称淘宝、天猫电器城、聚划算将在全国2600多个区县、3.8万多个乡镇、50多万个村展开“全国包邮,送货入户”,活动时间从7月14日到20日。

  同时,阿里还开始发动地方攻势。7月3日,名为“首届中国县域经济和电子商务峰会”在杭州举办。全国26个省区和直辖市,17个县市区的100多位领导报名参加。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称,报名的县市领导包括市委书记一位、市长/副市长36位、区长/副区长12位、县委书记/副书记12位、县长/副县长69位。

  县长们的主要目的是“卖东西”,政府牵头做农业电商,趁机宣传成果,中西部的一些县市则来推广旅游。

  中国最大的两家电商阿里与京东,不约而同地启动渠道下沉战略。但是,由于两家经营模式的不同,也带来了不小差异。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京东的渠道下沉是开拓一二线城市以外的消费者,让小城镇的居民知道京东是干什么的。而阿里则兼具卖家与买家的两头渠道下沉。”

  在准入门槛上,阿里平台上开网店门槛低,不少卖家来自县域及农村。而要成为京东的供货商,对企业规模和品牌要求较高,农村卖家往往“够不着”。

  物流方面,阿里的物流依靠第三方,邮政对农村地区能做到全覆盖,在农村淘宝的业务量比起京东、当当等自营为主的电商,占有绝对优势。京东在产品流、物流服务上都以自营为主,这一模式到了农村地区成本太高,收益太小,不如第三方平台。

  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梦蕾表示,京东与阿里的渠道下沉不可同一而论。京东着力于塑造自身的物流体系稳固核心竞争力,同时借助物流体系的强大实力提供供应链府服务。阿里着力于打造物流体系服务平台,着力于构建购物、信用支付之外的另一生态。

  农产品企业试水电商

  一方面,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在农村广撒网。另一方面,农产品企业也纷纷搭乘电商顺风车,扩宽销售渠道。

  “现在网上销售也不错,可占到总销量的10%。”据从化华隆果菜保鲜公司总经理欧阳建忠介绍,为拓销国内市场,今年该公司在自己官网上销售,并首次与本来生活、优鲜等电商合作。消费者只要在上述电商平台下单订购,该公司对荔枝做好保鲜之后就马上发货,“现每天都有发货,每天走量约2-3吨。”

  本来生活网以网售优质农产品知名。在其平台上,增城桂味、从化糯米糍5斤装荔枝每盒128元,相当于25.6元/斤,比市场上的一般荔枝贵五六倍。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