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配送车+无人机”将成亚马逊配送新模式?

文静

2014年06月25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将成亚马逊配送新模式?

日前,科技媒体《连线》杂志网络版报道了“无人机”配送技术的最新进展。据悉,“配送车+无人机”的模式将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配送资源,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亚马逊的配送新模式。此前,E天下亦对亚马逊的“无人机”配送进行报道,而如今的方案是“配送车+无人机”,似乎实际操作性更强。

亚马逊在去年年底宣布了一项无人机空投包裹计划,并宣称正在测试利用无人机来运送小批量订货。不过,无人机投递包裹计划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利用大量的无人机将包裹从亚马逊的仓库投递给客户的效率未必会高于快递员。近日一家名为AMP Electric Vehicles(以下简称AMP)的新创公司所提出的将配送车与直升机相结合的方法有望挖掘出无人机配送的潜力,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

未来“无人机”有望能扫码自动起飞

就目前的物流系统而言,装满包裹的配送车穿梭在街道上是一种常态,但是非常浪费配送资源。而AMP公司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研制出的“无人机”系统可以充当配送车的“助手”,负责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举例来说,配送车在离开仓库之后,只需行走在主干道上即可,然后在每个小路口停车,并派出无人机进行配送,完成配送之后,无人机会自动返回配送车再执行下一个任务。“亚马逊的无人机开始让更多的人们关注这个市场,”AMP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伯恩斯(Steve Burns)表示,目前他们所研发的配送系统包括一辆名为Workhorse的电子配送车和一架名为HorseFly的配送“无人机”,该“无人机”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支持无线充电技术,可以在Workhorse附近自动完成无线充电,这也保证了HorseFly能够有足够的电力支持来与Workhorse配合完成配送任务。

就配送成本而言,“无人机”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一辆普通配送车每公里的燃油成本在50美分以上,“无人机”的耗电成本只有2美分左右,所以将配送车与无人机相配合的方案在目前看来还是非常符合实际需求。HorseFly无人机的设计团队希望未来能够实现扫二维码自动起飞。

尽管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目前的规定,像HorseFly这样的无人机还不能被用于商业用途。不过,对于国内物流业来说,也不失为一个能借鉴的模式,不仅大大节省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效率。(文/记者 文静)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