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Uber惹火欧洲“的哥” 集体抗议乘客用Uber打车

姚以镜

2014年06月23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ber惹火欧洲“的哥”

刚获得创纪录融资的打车软件Uber,遭遇了自产品发布以来最大的一场抗议活动。从伦敦到巴黎,布鲁塞尔到柏林,整个欧洲有超过3万名出租车司机参加游行示威活动,抗议Uber等打车App的不正当竞争

除了抗议活动外,Uber的业务发展本身也遭到质疑。支持者认为,Uber代表着未来,因为它有效地将乘客与司机牵线,对世界各地传统出租车业务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反对者认为,Uber的业务门槛较低,很容易陷入到与复制者的竞争之中。该类模式的公司可能就如同当初的团购网站Groupon一样,只是昙花一现

一家2011年A轮融资时估值仅6000万美元(加上手中现金)的公司,近日刚刚宣布了获得D轮融资,估值增长至182亿美元——3年间,涨幅超300倍。这就是美国打车软件Uber。

当大家都在质疑,它凭什么值180亿美元时,中国一些“学徒”,如易到用车、PP租车等所谓新兴租车模式甚嚣尘上,不仅获得投资机构的“疯投”,还扯起了“颠覆者”的虎皮当大旗,试图对传统租车模式发起挑战。

Uber到底讲了一个多好的故事,让资本市场如此追捧。新型租车市场的这块蛋糕究竟该怎么分,众多租车软件们到底是真材实料还是昙花一现呢?

“目前,中国的租车市场还十分不成熟。”易观分析师王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新兴的租车公司来说,如何做好自己的服务,如何设置对车辆、司机的管理门槛都是需要探索的问题。“互联网行业并不缺乏新兴的商业或业务模式,每一年都会冒出一大批新兴创业公司,往往带着新的概念或故事,重复着华尔街的‘神话’。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新兴租车公司们还存在着许多硬伤,在仅限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必须化硬伤为优势。”王健说。

遭遇抗议

Uber的业务显然已经动了出租车行业的“奶酪”,这因此引发了欧洲出租车司机的抗议事件。尽管抗议事件并未对Uber产生较大影响,反而在当天创下注册用户新高,但潜在的政策风险将在未来时刻发出警示

新获巨额融资的Uber可谓风头正劲,但“树大则招风”,刚高兴没多久,麻烦就找上门了。

当地时间6月11日,几个欧洲主要城市路面瘫痪——出租车司机将车辆横七竖八地停在路上,集体抗议乘客用Uber打车。

示威活动分别在伦敦、巴黎、马德里、巴塞罗那、柏林、米兰和罗马等地造成了交通混乱,路面车辆排起长龙,造成这一示威活动的原因是,出租车司机们认为打车软件缺乏管理,已经影响到他们的生计。

在伦敦,一名持证出租车司机需要经过4至7年的严格训练,花费数万的营业额。高额的收费与巨额的市场,使得出租车司机在伦敦是一个骄傲的职业。而持证司机所抗议的Uber打车软件,进入伦敦两年多来,其营业额增加了8倍多。

在分析人士看来,和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介入传统行业相似,Uber的出现确实挑战了很多出租车行业的“传统规矩”,他们服务更好,出车更快,不需要向协会和公司缴纳高昂的“份子钱”——甚至不需要购买数万元的出租车经营牌照……这些“动奶酪”的行为必然会遭遇传统捍卫者的强烈反弹。

“多年来,政府一直对出租车行业征收新的赋税,并施加了更多的限制——从出租车颜色到全球定位系统。”法国FNAT出租车协会主席纳丁·阿内(Nadine Annet)表示,“我们现在至少要求竞争对手获得同等的待遇。”

“此次抗议可能主要针对的是Uber X或是Uber Taxi业务,因为这两个系列的价格较为平民,且服务又十分到位,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来说自然是很大的打击。”在国内一家著名租车公司工作的张一(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颠覆传统行业所带来的政策风险是包括Uber在内的许多新兴科技公司的硬伤,一旦严重威胁到传统行业,就可能面临政府管制。

美国出租车公司DeSoto Cab主席汉斯·金表示,在Uber、Lyft和Sidecar的冲击下,旧金山市的出租车行业陷入了巨大的麻烦,出租车公司将撑不过18个月。同时报告显示,近日来,因为没有足够的出租车司机,旧金山有20%的传统出租车被闲置,而出租车司机课程的报名人数也下降了一半。

事实上,法国出租车行业对Uber这类互联网打车服务会威胁到自己经济收益的担心越来越明显,几个出租车公会在今年年初组织了示威游行进行抗议。示威者封锁了巴黎两个主要机场前往市区的主干道,驱使这些叫车服务的车辆变道,车子路过检查站时,还会遭遇他们投掷石块、刷油漆,有的车辆甚至后车窗被打破、车胎被破坏。为此,法国政府已经出台措施限制Uber运营。

目前看来,如何处理好与政府监管层的关系是Uber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不过讽刺的是,虽然经历出租车司机罢工抗议风波,但这一事件却为Uber做了免费的宣传,其注册用户人数在当日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大幅增长8倍多。

而对于近期沸沸扬扬的罢工活动,Uber方面很淡定,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欧洲团队计划采取措施让保持出租车罢工欧洲城市的交通畅通,“在出租车行业可能寻求让欧洲陷入停滞之时,我们将努力让乘客乘车前往目的地。”

“无敌模式”

Uber并非像一些竞争对手所说的那样只走高端路线,Uber X在美国的定价策略比出租车还要便宜。Uber对市场的细分让用户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这种方式也让其以惊人的速度辐射欧洲、亚洲、非洲

就在嘀嘀、快的等国内打车软件鏖战如火如荼的时候,打车软件的鼻祖Uber悄然入华。

2013年8月21日,Uber上线了中文网站,上海成为Uber进军中国大陆市场的第一个战场。Uber 亚太区负责人 Allen Penn 表示,之所以将上海作为进军中国的首站,根本原因还是上海的用户需求和数量。2014年4月,Uber开始在北京试运营,早期主要面向 CBD 和三里屯地域,这也是Uber在全世界正式开展业务的第100个城市。

据记者了解,或许是出于对新市场的谨慎,此前Uber在华只提供Uber Black和Uber XL两项“私人化”服务,专注于豪车而不会占用出租车公司的资源,这也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为了避开政府严控下的公共交通领域。6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Uber方面获悉,其将在华推出Uber X系列。

在Uber进军中国几个月后,外界也开始迫不及待地评估其在中国的业务。那么,Uber在中国到底做得怎么样呢?

“点了叫车后,很快就有司机确认我的订单,然后地图上会显示车牌号码,司机姓名和手机号及预计到达时间。地图可以看到司机的实时位置。今天接我的是大众迈腾,据说还有奔驰、奥迪的车型,司机服务也非常好。”尝试过Uber Black打车服务的陆小姐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比出租车贵了一些,但良好的体验让她感觉非常棒,下次还会继续使用。

正当Uber 在华发展得风生水起时,业界备感新奇:Uber从美国辐射到欧洲、亚洲、非洲,这种同模式大规模的复制方法,并没有产生“水土不服”的状况,似乎成了一种“无敌模式”。那么,这种模式的魔力在哪?

有评论认为,从2010年第一辆Uber服务车出现在旧金山街头到如今的38个国家,Uber的法宝正是细分市场。Uber在不同市场共拥有Uber X、Uber Taxi、Uber Black 、Uber XL 等不同的系列服务。

“Uber black是Uber最早提供的一项租车服务,主要走高端商务路线,旨在为顾客提供最舒适的服务。在今年4月,考虑到多人租车这块的市场需求,我们又引进了Uber XL服务,主要提供SUV车型。”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而如今,又将多添一项Uber X服务。

“你喝一杯咖啡可以有许多种选择,可以选择喝一元钱一杯的速溶咖啡,也可以选择去星巴克喝一杯30元的咖啡,还可以去五星级酒店喝一杯60元的咖啡。同样的道理在租车服务市场也是一样的。”王健指出,因此Uber并非只走高端路线,Uber X在美国的定价策略比出租车还要便宜。

Uber的投资者兼董事会成员Bill Gurley今年3月曾示意,Uber X如今已经成了增长最快的一项服务,在很多区域的业务规模跨越了黑车。

“细分让用户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传统出租车行业所提供的单一服务则相形见绌。”王健称。

然而,《华尔街日报》对Uber的未来并不看好,“Uber的快速发展掩盖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业务门槛较低,想进入这个市场并不难。这就意味着会有大量的竞争者涌现,毫无难度地抢夺该公司的业务,限制其成长规模。”

对手伏击

在租车软件行业,国内已涌现出了一批不错的“学徒”。如今,Uber也只不过才进入中国市场10个月,如何竞争这个广阔的叫车市场,Uber还需讲出更好听的故事

相比打车市场的火热,租车市场的确还是一片待开采的沃土。但国内也不乏不错的租车软件。有评论认为,Uber现在的增长可能就如同当初的团购网站高朋(Groupon)一样,只是昙花一现。在一个低门槛、价格抢夺用户的市场里,Uber 的危机随时可能到来。

事实上,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虽然Uber是世界上第一家通过科技技术来提供租车服务的公司,但在短短的4年时间内,国内也已涌现出一些不错的“学徒”,比如易到和PP打车。

坦白来说,Uber在国内还未能与易到用车有着“掰手腕”的实力,经过了3年多的积累,易到用车已经拓展了全国57个城市。同时,易到用车也推出了多种服务方式如随叫随到、预约用车、接送机等,使得Uber只有附近叫车这一服务显得略为薄弱。

此外,据外媒报道,易到用车网也已开始计划走出去,准备在美国旧金山和纽约开展业务,在美国本土挑战Uber。据悉,作为差异化竞争战略的一部分,易到用车网将提供说中文的司机,使在约翰逊·肯尼迪机场的中国游客能方便地乘到车。

“大多数中国人不会说英语,在其他国家与外国司机交流起来很困难。我们将在美国和其他地区提供说中文的司机,使用户能轻松地打到车。” 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CEO周航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周航对未来显得非常有信心,2013年中国出国旅游人数达到约1亿人次,根据他预计,未来两年,易到用车网估值将达到Uber 的水平。“我们要证明,Uber和易到用车网之间的竞争不是国际巨头与本土厂商的竞争,而是两种不同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他们能进军中国市场,我们也能进军美国市场。”

进军中国的脚步才刚迈出,曾经的大本营又面临外来者的侵蚀,Uber的危险处境还不仅仅于此。王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相比于尚未找到盈利模式一味烧钱的打车软件市场,以与租车公司分成为主要盈利模式的租车市场显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如今平分打车软件市场的嘀嘀和快的在未来有很大可能会把业务向租车市场拓展,而背靠腾讯、阿里两座大山,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再掀一轮价格战也不是没有可能。

因此,对于Uber而言,到底该如何捍卫其行业开拓者的地位值得深思。

在王晓峰看来,每辆车内设置无线热点、透明的价格机制、发送行程单至用户邮箱,这些用心的服务都是Uber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在美国,为了让叫车模式提供更多新服务,Uber已经进行了不少的测验考试:比如,与冰淇淋车业主合作,使用Uber招来冰淇淋卡车,采用Uber账号付款,或是情人节时提供玫瑰花递送办事。

而相对于玫瑰与冰淇淋的小打小闹,今年4月,Uber的快递办事Uber Rush正式推出,用户可以借助手机应用来获取快递投递和收件办事。不过,这项服务目前仅限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

也许,作为一种联系线上线下业务的办事软件,打车应用还可以拓展的办事领域还有很多,涉足生活办事类的快递仅仅是一个开始。租车市场是否昙花一现,关键还在于核心的服务,让顾客拥有独一无二的体验始终是最重要的。对于租车软件公司来说,怎样利用科技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创新和探索是永不停歇的事。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