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滚动新闻

大众点评拟赴美IPO融资或达10亿美元

2014年06月13日13: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点评拟赴美IPO融资或达10亿美元

  大众点评上市已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据昨天外媒报道,大众点评已经在和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投行筹备赴美IPO事宜,融资额最高10亿美元。大众点评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腾讯占股20%

  大众点评准备上市的消息在圈内一直流传。昨日彭博社报道称,从多名消息人士处获悉,大众点评正与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投行筹备在美首次公开募股(IPO)事宜,融资额在5亿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

  报道还称,除了以上三家投行之外,China Renaissance也参与了筹备事宜。大众点评方面昨天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2014年2月19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占股约20%。“点评要独立发展,一定会独立IPO。”大众点评创始人兼CEO张涛在当天活动现场称,确切时间点尚不方便披露。

  腾讯则表示,支持大众点评独立发展。根据双方披露的细节,腾讯未来还有权增加大众点评5%的股权至25%。

  与腾讯融合明显提速

  大众点评如今已经是腾讯生态系统中的一员,入股宣布当日,大众点评便以“今日美食”出现在微信“我的银行卡”菜单下。随后不久,腾讯QQ空间新增“吃喝玩乐”入口,整合了大众点评基于熟人圈的本地生活相关信息。

  日前,双方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大众点评宣布将整合腾讯微生活会员卡业务及相关团队。“左右手互搏”的问题得到解决。

  此前,大众点评主要业务中,包括会员卡、优惠券、餐厅预订等,在腾讯方面都有类似业务板块,由腾讯电商旗下的微生活团队负责运营。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宣布入股大众点评后即表示,“在大众点评已经有很强实力的领域,我们就没必要再去做同样的东西了。”

  大众点评也在频频“揽入”其他公司。5月6日,大众点评与外卖服务商“饿了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斥资8000万美元入股后者。饿了么是中国最大的外卖订餐平台。5月13日,餐饮服务商大嘴巴又宣布获得大众点评投资,与大众点评现有的餐厅订座、外卖、团购等产品实现对接。

  业内观点认为,大众点评筹备IPO,对腾讯来说是个利好,腾讯美股昨天微涨1.16%。

  ■ 分析

  “慢公司”开始提速

  大众点评是一家公认的“慢公司”。移动互联时代先后上演了微博崛起、微信成为强势入口、地图大战、打车大战……大众点评内部还一直强调专注产品。

  2014年,大众点评CEO张涛在年会演讲中却一改往日论调,提到“二次创业”、“点评重启”,还把“全面进攻”确定为年度口号。业内认为,今年是O2O的黄金窗口期,也是大众点评最后的机会。

  截至去年12月底,大众点评网站上拥有来自2300个城市的3千万条消费者评论。该网站75%的流量来自移动端,移动端独立用户量约为9千万。

  在腾讯之前,大众点评已经有多轮资本注入,已经完成过四轮融资,分别是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2007年Google投资400万美元,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联合1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在2012年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刘夏)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