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高德副总裁郄建军:移动互联网带来更高的效率

2014年06月13日11:1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毕磊)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暨“拳头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高德副总裁郄建军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早上好,非常恭喜艾媒主持手机开发者大会。我相信今年市场热点非常热,大家感觉到这股热潮,同时智能设备非常热,这里面其实都预示一个大趋势,就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十年,一个非常大的新趋势,原来解决了人和人的联网,现在是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联网,未来移动互联网十年我相信这一块会大有发展。

  在人和设备和人和服务联网过程中,尤其是生活服务联网过程中,其实这和实体世界密切相关,所以我们说,位置服务就可以助力未来人和设备、人和服务联网这一块,我今天的主题是“高德LBS开放平台如何助力O2O和其它智能设备未来的服务”。

  高德现在在做高德地图、高德导航过程中,我们其实有大量的客户端的经验,包括我们的用户。我们其实也是希望如何把高德自己的东西,包括导航、地图、搜索、定位等等模块给大家使用起来,给更多的开发者使用起来。尤其是在O2O的领域,用户如果以前用大众点评,用PC端用的时候,你是在网上查查评论信息,然后消费,消费完之后,再在PC前面看一下点评,评论一下,原来O2O消费基本上是这样的流程。但是在手机时代不是这样,你拿着手机走在路上就可以找信息,然后做决策,到店消费,消费完之后做评论,点赞,这些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的。手机时代做这几个事情都是你在消费过程中或者消费前后脚就可以流畅地做。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O2O流程更顺畅、更方便,比PC时代大大进步。

  我们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首先互联网改变了线下了服务,把实体的服务全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整合,让大家获取信息很方便,做决策很方便,交易很方便,最后完成了一半的流程,剩下的一半在线下完成。所以,对于一个商家来说,他可能用O2O带来新客户,也可以沉淀老客户,整个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效率,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给他带来了效率。

  同时我们看O2O用户整个的消费流程,基本上分为六大步骤。首先是发现,比如选一个餐馆,我中午要吃饭,看哪个地方有餐馆。然后好多餐馆我怎么选择,怎么做出更明智的选择,或者透过比价,或者通过距离远近,或者通过好评的情况作选择,然后做了购买,下了单,在手机上作支付,在现场消费,最后做评论,分享给好友,基本上这样的步骤。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步骤可以通过LBS开放平台上提供,做APP的时候可以用到LBS开放平台的一些基本模块,做好你自己的APP,高德的LBS平台可以帮你做好其它的模块。比如说发现这个模块,我们在地图里面有个“附近”入口,就类似于生活服务的分类检索。这里面其实就可以把各种生活服务的类型都放进去,用户可以通过附近入口找到吃住行游购的各种服务,也可以定位,能不能把你的位置定准了,这些东西都是高德LBS开放平台里提供的,尤其是定位要准确的话,不是一般人能做的,高德这一块可以给大家提供方便。

  另外做决策的时候要要进行多维度的选择,比如说有人就是看点评,其他人说好我就去。有人是看价格,有人说最方便。所以在选择过程中,要给它提供各种各样的维度的比较,像去哪儿这样的模式,去比较。这时候你用到的比如地图的API,还有深度信息等等,我也可以帮助你做选择模块,把你的选择信息做好,我们可以提供基础的背景信息。

  购买交易流程、订单系统,然后支付,像支付宝这样的,这些都可以整合到一块儿,高德可以一块儿提供,评论也可以去用。你做一个O2O服务,专注做好你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以打车为例,你首先要看附近的车,叫司机,你上了车,要确认上了车,可以看路线,司机开的路线和你预期的是不是一样,然后堵不堵车,可以给司机提供帮助,完了之后可以支付,然后快的就可以给补贴了,然后你可以评价他的服务质量怎么样,其实这个流程非常流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用到几个模块,比如说用到高德的定位,司机在哪儿,用户在哪儿,他这个车离你越来越近的过程中,完全是用的地图里面的基本功能,定位、地图显示,人和车的目标跟踪等等。上车以后,你路上堵不堵车,包括司机不知道怎么走,你也可以告诉他怎么走,这些都可以用到导航模块。我们其实通过这个方式,帮助做O2O、APP的人,你基本上做好你核心的用户体验,剩下的基础性的模块我们来提供,这是为O2O企业提供LBS支撑平台。

  我们做高德地图过程中,其实是地图基本数据,高德地图是把出行服务做好,从客户端来说是整合了各类的O2O服务,地图是O2O的总人口,因为上面是最综合的,信息都可以跟地图结合起来。我们在客户端里是做了一个大综合。但是我们做完以后,我们发现,其实光靠一个高德地图客户端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比如打车的时候,用打车客户端更方便,比如你做其他的像点评、携程、旅游类、美食类的APP都很好。所以,地图是什么都可以做,做的比较平均,尤其那些使用频率不高的应用,比如叫个阿姨、打扫房间等等,不常用的东西,在地图里整合非常好,在里面把各种服务都整合进去,可以给你带来流量,但是对频度使用很高的APP,我们认为还是很有市场的,包括微信在内,它可以整合很多公众的服务,但是实际上独立的APP做,有些应用,尤其是频度高的,非常刚需的东西还是需要的,独立做APP也是非常需要的。所以,在做设备服务类型,跟高德服务可以配合起来,你自己独立APP,同时在高德地图里开频道,或者把你的公众帐号放进去,可以进行互补。

  我们做地图客户端时也体会到,服务要做好要非常花功夫。举一个例子,高德在做林志玲语音,这次世界杯我们专门赞助了“豪门盛宴”,里面有高德的广告。我们做客户端导航过程中就发现,平常导航是在路上不停的说,就是“左转”、“右转”,很枯燥,我们说能不能人性化的,用明星的语音去做,后来说谁的语音有特点呢?就是林志玲的娃娃音很有特点,在你开车非常危险的过程中,有个很美妙的声音在旁边提醒你左转右转,感觉很好。就是通过这个去想出来,我们需要换一个明星语音,同时让她一块儿做广告。所以我们的出发点完全是从产品体验本身出发的。所以做APP过程中,你要想做亿万级用户的APP,一定要在每一个细节点上多想办法,让用户的体验越来越高。

  像动态交通,原来在地图上看到的就是红绿黄的颜色标注,但是这个不够。比如今天上午从家里到会场,多长时间能到啊?堵车到底严重不严重?大家都需要知道。所以你需要说从家里到会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样一个时间预测。我们在地图软件里面就做这个。这个其实要的信息量很大,每条路上的拥堵情况和拥堵时间都要散得很清楚,然后才能规划出来你到会场多长时间。所以,我们做整个数据收集过程中,就做大量的运算和数据采集,然后给你算出来,智能推进,然后还估得非常准,大概10%左右的误差,这样的话做APP功能的时候,你才会觉得好用,这个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

  同时,O2O的服务,附近入口是一个很重要的入口,地图上附近入口就是各类生活服务,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入口找到各种生活服务,比如你找餐厅,就是附近入口里的餐厅,然后订餐,到商户各种详细页面,订餐三四步就可以完成了,通过附近入口可以整合各种各样的生活服务。我们自己做完以后,把数据、定位、导航、路况、拥堵等,我们做完以后发现做好每个模块非常难的,就是需要专业人士做,做好以后用到高德导航里,但是各类的O2O服务都有自己的APP,专门服务于那个细分领域的用户,这些APP也有很大的生存价值,满足那个细分市场,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公用的东西,比如说定位就不要考虑了,全国有3亿个WIFI点,把它合起来,每天还在动态的搜集变化,整合起来精准的给你定位,如果每个人做的话会非常费劲,高德做好了拿出来给你用就完了。所以我们拿出来,把高德地图、高德导航里最核心的模块都拿出来,整合到LBS开放平台上给第三方免费使用,这就是LBS开放平台的基本思路。

  我们支撑很多大的APP,主流只要调到相关地图的,基本上都在使用高德的地图。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尤其是一些创业者,我们希望今年通过LBS开发者大赛,让更多的创业者、创新者、高校学生一块儿来创业。我们今年做开放平台的大赛,吸引着大量创业者参加。我们基本上从5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这里面有大奖28万,现在常州市政府加了三百万,如果获得头等奖的话是328万,所以欢迎所有开发者参与这个大赛。

  比赛分成五个类型,尤其是今年生活服务非常热,LBS+O2O、LBS+SSS,像微博、微信、陌陌都在用的位置,这块也是非常热,与SSS有关的。同时,与智能硬件,像360的儿童手环都需要定位等,都可以用到定位的模块,还有行业类,车辆跟踪、物流、管理等行业类,我们觉得这五类型的LBS应用在今年有大的发展,所以我们大赛设五类奖。

  总之,今年大家开发APP的过程中,用到高德的LBS平台,既省力省钱,同时能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谢谢大家。

(责编:毕磊、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