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高德:“看上”阿里商业前景

北京晨报

2014年05月07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德:“看上”阿里商业前景

  地图作为为数不多的移动互联网刚性入口,在经过巨头们明争暗斗、地图领头羊各自站队后,被瓜分的地图市场如今进入“三国”时代。昨日,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高德副总裁郄建军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坦白地表示,“看上”阿里主要是因为其商业基因。未来是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游戏,所以及时做出选择。无疑,在BAT全力占领入口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都做好了站队的准备。

  “移动互联网充满变动和机会,但说到底还是巨头的东西,所以最终我们是一定要做出自己的选择。”高德CEO成从武表示。而高德为何选择阿里?成从武透露,地图未来很大的商业前景就是O2O和移动电商。PC把男男女女宅到家里,移动互联网是把宅到家里的男女解放出来,通过地图这个入口,便捷地连接商户和消费。所以阿里的电商、支付体系,再加上我们地图的入口,必然会产生这样的安排。

  郄建军也表示,商业化是“看上”阿里的主要原因。不过现在,高德和阿里的合作还处在起步阶段,比在支付宝中增加的附近按钮、支付宝和整个商家合作、来往都是由高德来做基层地图服务的,而阿里系的其他服务如快的、友盟等都是由高德来负责。随着市场的需求对高德的需求也是巨大的。

  而前天,腾讯11.7亿元投资了高德的老对手四维图新,成为其第二股东,让地图行业生变。无疑,在目前,百度拥有百度地图,在高德投向阿里怀抱的背景下,四维图新也终于投向腾讯的军营。据易观国际2013手机地图市场分析,腾讯地图仅拥有3.8%的市场份额,与其巨头地位并不相衬。

  “其实地图行业有11家有测绘甲级资质牌照,但真正做大的就是高德和四维图新两家。”郄建军说道,“而高德与阿里走在一起后,四维图新的归属就显得迫切了。腾讯这次花了这么多钱投资四维图新说明腾讯走地图战略这一路线的决心非常大。”在郄建军看来,高德和腾讯未来自然有竞争的关系,也可能还会继续有合作。据了解,在与四维图新深度协作之前,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还来自高德。

  郄建军表示,现在竞争与合作的关系随着巨头们的进入开始变得微妙,比如此前百度一直从四维图新买数据,而高德同时也一直和腾讯有合作,但是毕竟未来还是三巨头的游戏,每家都有生态圈,所以如果按照三巨头自己划的范围内,未来肯定互相之间是竞争关系。所以,未来的格局应该会更加热闹,可以说的上是“三国演义”。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